2021年精神科通訊看診需求大增 監委促衛福部通盤檢討

國人因精神疾患就診人數逐年增加,近3年精神科就診人數,由COVID-19疫情前2019年131萬餘人,至2021年已增加至145萬餘人,受到疫情影響,通訊諮商需求日增。監察院22日通過調查報告,促請衛福部通盤檢視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之法規,並研議相關配套措施,以保障民眾權益及維護專業執業品質。

調查報告指出,台灣這2年因為疫情嚴重影響心理諮商面談服務,許多創傷處理、情緒問題與療癒之路更加崎嶇不平。國人因精神疾患就診人數逐年增加,近3年精神科就診人數,由COVID-19疫情前2019年131萬餘人,至2021年已增加至145萬餘人。

再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於2020年度統計年報,因精神、行為和神經發展疾患之門、住診(含急診)就醫人數統計高達288萬餘人,約人口數13%。

為因應諮商需求與通訊諮商呼聲日增,衛福部於2019年底頒布「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欲開放醫療機構、心理治療所或心理諮商所申請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然全國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在申請通訊心理諮商業務仍遭遇許多阻礙,直至2021年6月僅通過14件。

監委紀惠容、林郁容調查後發現,「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採事先申請核准制,並要求心理師執行通訊諮商應與特定醫療機構簽訂相關契約,且限制通訊諮商之對象須年滿18歲,也排除精神官能症、精神病或腦部功能不全患者,這對心理師執業之專業判斷與民眾權益保障,引發重大影響與爭議。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洗髮乳,徹底解決頭皮油臭味

許多人頭髮沖濕就將洗髮精倒在頭上,殊不知~這樣根本洗不乾淨;洗髮前要先用溫水沖洗頭髮和頭皮一分鐘以上可先去除七八成的污垢。

在家佛具佛堂標準配置說明

『禾豐宗教文物』專營_神桌、神像、香品、佛俱、銅器 『禾豐宗教文物』也有專業老師替客人安香、擇日、命理、陽宅鑑定

電子防盜門,感應門神對於在商場消費上有哪些優點呢?

甚麼是防盜警鐘系統? 是物理方法或電子技術預防犯罪和及時發現犯罪活動,檢測入侵行為,產生報警信號的儀器。有緊急救助、煙火報警、防剪線報警

找對頭髮保養品,掰了你的乾稻草!

先將‎營​養​修‎護‎髮​膜‎均勻抹在頭髮中後​段。分​開​幾小‎束頭‎髮做‎旋‎轉由‎上​而‎下‎4-5次‎讓髮膜‎均​勻分​佈在​每個部​份​。

監察院6月22日通過調查報告,促請衛福部通盤檢視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之法規,並研議相關配套措施,以保障民眾權益及維護專業執業品質。

紀惠容、林郁容認為,現行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衛福部以心理師法第10條後段「經事先報准者」之例外情形,採事先申請審核制,且心理師法亦未有關於通訊心理諮商之明文規定,易生適法性疑義。

此外,疫情改變人類原有生活模式,面對大量不確定因素,所產生之心理壓力易使身心失衡、心理健康失調,照護需求因而大量增加。臨床及諮商心理師人力之規畫,應促其能在各場域提供及時有效的服務,通訊心理諮商為未來發展趨勢,然台灣現有精神專科醫師、臨床及諮商心理師等專業人力養成與配置作業模式,在面臨疫情快速變化而增加之需求,能否及時調整因應,不無疑慮。

調查報告也提及,衛福部允宜重新檢視及規劃國內心理健康服務量能,將疫情造成國人生活模式與心理衛生需求之影響納入規劃,積極評估協助發展通訊心理諮商方式,俾及時提供民眾實際需要,以促進國人心理健康。

衛福部應符合司法院釋字第443號解釋揭示法律保留原則,涉及對人民自由權利之限制,應以法律或法律明確授權之命令為之,不宜以「核准作業參考原則」規範通訊諮商。衛福部允宜衡酌相關國際趨勢與國際公約規定,就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相關規範,研議於心理師法具體明確規定,使受規範者得以預見,保障民眾權益及維護專業執業品質。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24003153-260405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

品東能源科技以推動節能環保的綠色科技為己任,秉持「熱忱、專業、服務」的理念,堅持給予客戶最高品質的產品

店內有限空間適用哪種自助點餐系統呢?

捷特威租用型 E-ORDER 自動點餐機系統可放置店外,能為店舖分流結帳,點單完成隨即收銀,營收直接進帳,方便有效率。

頭髮護理方法,麼尚教你正確清潔與保養~

洗頭髮一定要洗兩次,第一次去除表面髒污,第二次達到頭皮深層清潔才能徹底洗淨頭髮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廠商名單

在金麟生命,所有的服務都有定型化契約,合約中清楚載明各個項目與售價,從最基本的需求到更高規格的產品,都完整地提供給家屬,確實做到公開透明,值得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