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前後要辦多少證?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準生證、出生證、疫苗接種卡、戶口本……寶寶從出生前到出生後要辦多少本本?怎麼辦?有什麼要特別註意的?對於這些問題,很多新手準爸媽還有諸多疑惑,不過,隻要你耐心看完這篇文章就能做到心裡有數瞭。

  計劃生育證明

  計劃生育證明就是我們常說的“準生證”,這可是新生寶寶的第一個“通行證”。所以,在剛剛懷上寶寶的時候就應該著手去做瞭。

  辦理證明時應帶上戶口本(最好是夫妻雙方的,如果戶口不在一起最好持媽媽的戶口本)、雙方身份證、夫妻雙方的初婚初育證明(可讓工作單位或所在居委會開具證明),到街道辦事處辦理準生證。

  Tips:其他所需材料

  a。《醫療保險手冊》及復印件;

  b。定點醫院開具的《妊娠診斷證明》和妊娠實驗化驗單(蓋生育章);

  c。夫妻2寸合照1張。

  出生醫學證明

  充滿期待的10個月終於到達尾聲。寶寶即將分娩,準媽媽在入院的時候,醫院會要求填寫《出生醫學證明自填單》,為即將到來的寶寶做好《出生醫學證明》的準備。出生證便是寶寶的第一份人生檔案。

  自填單一般有以下內容:父母姓名,身份證號,民族,嬰兒姓名,嬰兒申報戶口地址,母親居住地址,床位號等。如果剛住院時還沒想好寶寶的名字,可以先用小名代替。但在出院以前,一定要給寶寶取好大名,不然有些醫院是不會發放《出生證》的。

  Tips:

  *填寫《出生醫學證明自填單》一定要認真仔細,因為一經填寫、打印,就不得更改。

  *當收到《出生醫學證明》後要認真核對。如發現有填寫錯誤時,應及時向醫院申請換發。《出生證》嚴禁塗改,一旦塗改,視為無效。

  *《出生醫學證明》是嬰兒的有效法律憑證,要妥善保管。

  兒童預防接種證

  預防接種證是兒童入托,入園、入學的必備憑證。因此當寶寶出生後1個月內,傢長應攜帶寶寶產房乙肝疫苗第一針和卡介苗接種記錄證明,到戶口所在地(如戶口為外地、在本地居住3個月以上應在居住地)的轄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辦理兒童預防接種證;農村兒童應在轄區鄉鎮衛生院計免接種門診辦理預防接種證。以便及時接種乙肝疫苗第二針和其它相應疫苗。預防接種證上面會表明規定范圍內寶寶所需全部的預防接種,還有接種時的註意事項。

  0—3歲兒童系統觀察就診卡

  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個月裡,產前檢查的所屬地段醫院會派醫生上門訪視兩次。主要會稱稱寶寶有多重,長得好不好,並教新媽媽如何給寶寶做撫摩和肌肉鍛煉等。醫生還會提醒新媽媽在寶寶30天的時候帶他(她)去醫院體檢。

  滿月體檢的時候,醫院會給寶寶辦一張《0—3歲兒童系統觀察就診卡》,上面註明寶寶哪些階段需要來醫院體檢,媽媽以後應帶寶寶按預約日期就診。醫生會給寶寶建立體檢情況檔案。每次體檢,醫生會檢查寶寶的飲食情況,牙齒生長情況,身高,體重,頭圍,胸圍等,還會定期做血色素和微量元素的檢測。醫生會針對寶寶的不同情況給予喂養指導。

  戶口本

  寶寶出生後,傢裡就多瞭一名傢庭成員,按照戶口管理法,這時應該給寶寶上戶口瞭,使他(她)在法律上正式成為傢中一員。

  申報戶口要帶齊必要的證明。按目前城鄉申報戶口的規定和計劃生育管理條例,必須攜帶的證件有:計劃生育部門頒發的準生證、醫院簽發的出生證、戶口簿冊。

  到戶口所屬的派出所戶口申報處申報戶口時,應詳細填寫戶口申請單,進行戶口登記,交納一定的手續費後,寶寶的大名就添加在戶口本上瞭。

  Tips:隻有在及時申報寶寶的戶口後,社會上各種醫療保健才會隨之而來,讓寶寶享受到應當享受的權利。所以爸爸媽媽千萬別忽略瞭這件事。

  獨生子女證

  添瞭寶寶後,如果沒有“再接再厲”的打算,就可以考慮申請辦理獨生子女證瞭。辦好證明後,從辦證那一天開始到孩子滿14周歲為止,傢長可以每月領到10元錢的獎勵。退休時工資可以增加5%。

  申請流程:

  1.居民填寫申請表

  2.單位或居委初審

  3.計生辦審核

  4.區計生委審批

  5.發證及獎勵

  所需材料:

  1.原配夫妻:夫妻雙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結婚證明;

  2.離婚對象:符合條件一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離婚證明;

  3.喪偶對象:符合條件一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喪偶的證明;

  4.再婚對象:夫妻雙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離婚證明,結婚證明。

  身份證

  一般的身份證都要年滿16周歲才去辦理,不過有些寶寶經常要坐飛機或者其他原因,傢長為瞭方便也會為小寶寶辦理身份證的。

  小嬰兒的二代身份證辦理程序與成年人是一樣的,無特殊要求,其有效期為5年。傢長可去當地的派出所進行辦理,並提供以下資料:

  戶口簿、二代證相片回執、一張相片、血型身高化驗單(自己知道也可以不提供)。

  哈哈,所以,如果想給寶寶辦理身份證的話,首先第一步當然是照張漂漂亮亮的相片啦!文/媛媛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2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