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新生兒護理要點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胎兒從脫離母體到生後28天,醫學上稱為新生兒期。這是孩子開始獨立生活的第一階段,身體變化很大,所以保健護理非常重要。

  新生兒護理要點:

  1、臍部護理

  寶寶的臍帶,一般1-7天後脫落。臍帶未脫落前要註意檢查包紮臍帶的紗佈有無滲血。臍帶脫落後,臍孔窩裡如發現有血水或人膿,有滲出物可塗75%酒精,保持幹燥,然後及時去醫院治療。

  2、保溫

  因為寶寶調節體溫的功能差,易受冷引起肺炎、感冒等病,故要保持理想的室溫。一般以攝氏20-24攝氏度為宜。早產兒的體重越低,越要註意保暖。可以用熱水袋,有條件的可用空調設備取暖。

  3、口腔衛生

  寶寶口腔粘膜柔嫩,血管豐富,較幹燥。於上腭中線兩旁及牙齦切緣上常可見黃白小點,這是上皮細胞堆積或粘液腺瀦留腫脹所致。此小點叫上皮珠,也叫馬牙,切勿挑擦,挑擦後輕者可引起局部潰爛,重者可引起敗血癥。

  4、呼吸道護理

  寶寶的呼吸特點是淺而愉,節律不同,所以必須保持寶寶呼吸道通暢。如鼻腔內有粘液,可用消毒棉花輕輕擦去。感冒時,常引起嚴的鼻塞,影響吃奶,可在吃奶前用0.5%的麻黃素溶液,每次一滴,嚴禁用成人的滴鼻凈藥水,以免中毒。

  5、皮膚護理

  胎脂有保護皮膚作用,出生後數小時可逐漸吸收,不要清洗。寶寶皮膚柔嫩,易擦傷引起感染,尤其是頸下、腋下、大腿根部和臀部,每天應清洗,防止感染。

  6、洗澡

  寶寶新陳代謝旺盛,經常洗澡可使皮膚清潔,改善血液循環。洗澡洗頭面部、頸部,然後洗全身。要註意耳後、頸、腋下、肘部、腹股溝等皺褶處的清潔衛生。女嬰外陰部沖洗由前到後,防止肛門周圍的糞便污染陰道及尿道。洗完澡後要用幹毛巾擦幹身體,並在皮膚皺褶處撲上嬰兒用粉。

  7、睡眠

  寶寶時期,除瞭吃奶、換洗外,幾乎都在睡眠中,睡眠時應避免光線直接刺激眼睛。睡眠姿勢對嬰兒的健康與體型的發育關系很大。經研究表明,長期處於仰睡姿勢的嬰兒,長大後在體型容貌定型階段,大多五官端正,面容秀麗。

  8、用藥

  用藥要慎重。要在醫生指導下治療疾病,不要隨便給寶寶用藥。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2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