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性黃疸的種種跡象

台北到府坐月子

  生理性黃疸是新生兒的一種特殊生理現象,正常新生兒幾乎都有。一般在出生後3天左右出現,皮膚不呈橘黃色,而呈淺黃色。新生足月兒一般在生後7—10天黃疸消退,最遲不能超過生後2周。而黃疸如果在新生兒出生後24小時內出現,且持續的時間較長,黃疸色深呈橙黃色,遍及全身。就可能是病理性黃疸,要引起高度重視瞭。

  時間早:病理性黃疸常在生後24小時內出現。如果一個新生兒生後幾小時就出現黃疸,一般最早出現的部位是鞏膜和面部,那麼提示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進展快:從面部逐漸波及到軀幹、四肢,如果發現新生兒手足心均被黃染,多提示其血膽紅素值超過12mg%。

  消退慢:常超過2周,早產兒超過3周。如果新生兒生後2周仍有黃疸,無論血清膽紅素是多少均提示是異常情況桃園到府坐月子,傢長最好帶其到醫院作必要的檢查,以便找出引起黃疸的原因。

  狀態差:新生兒精神狀態明顯不是特別好,有時候還出現瞭雙眼往一個方向凝視、驚叫或者抽搐。

  治療措施

  目前治療新生兒病理性黃疸多數是采用照光治療。通過照光,能讓體內的膽紅素轉換成其他物質,使得體內不斷堆積的膽紅素找到另一個出口,黃疸的癥狀就能改善。但是照光後仍無法改善的寶寶,必須以藥物或換血來治療。如果黃疸是由於膽道閉鎖所形成的,就需要用手術治療瞭。

  特別提醒:

  1、新生兒黃疸過重當心膽紅素腦病,一定要及早到醫院治療。

  2、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應重在預防,如孕期防止弓形體、風疹病毒的感染,尤其是在孕早期防止病毒感染,出生後防止敗血癥的發生。文/美中宜和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8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