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分娩的新生兒免疫力更強

嘉義到府坐月子

  “您會選擇自然分娩還是剖腹產?”面對記者的提問,竟有一半的準媽媽毫不猶豫地選擇剖腹。昨日,來自市衛生局的官方數據也驗證瞭記者此項隨機調查的結果。去年本市產婦超過半數選擇剖宮產(俗稱“剖腹產”),這與世界衛生組織要求的剖宮產率應控制在15%以下相比,是警戒線3倍多。

  剖腹產率:去年達51%

  昨日,市衛生局副局長毛羽透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要求,各國的剖宮產率應控制在15%以下。而去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發佈報告顯示,中國剖宮產率高達46.2%,是警戒線的3倍多,為世界第一。去年本市剖宮產率為51%,也處於很高水平。

  毛羽表示,剖宮產產婦的死亡率要比正常經陰道分娩的產婦的死亡率高。在手術前,麻醉時如果台南到府坐月子發生意外,對胎兒和產婦可能造成生命危險。手術中,產婦的失血量一般平均在300毫升以上,比正常經陰道分娩的100毫升到150毫升的失血量要多,同時還存在著發生大出血或損傷膀胱、直腸等臟器的可能性。手術後也還存在著感染的風險,剖腹產後二年內如繼續妊娠還有可能從原子宮切口處裂開,從而發生子宮破裂,直接威脅孕婦和胎兒的生命。

  自然分娩:免疫力更強

  與之相比,自然分娩對產婦和胎兒來說是最好的一種分娩方式。首先,對母親來說,減少產後出血,促進子宮復原,身體各方面都恢復較快。對胎兒來說,子宮的收縮及產道的擠壓作用,使胎兒呼吸道內的羊水和黏液排擠出來,新生兒窒息及新生兒肺炎、濕肺發生率大大減少。

  另外,經過產道的擠壓,可高雄到府坐月子提高胎兒腦部呼吸中樞的興奮性,有利於新生兒出生後迅速建立呼吸。由於胎兒在產道內受到觸覺、味覺、痛覺及感覺統合的鍛煉,還有利於促進大腦及前庭功能發育,對今後運動及性格均有好處。產程的刺激使母親和胎兒體內產生大量免疫抗體,因此,自然分娩的新生兒具有更強的抵抗力和抗感染力。

  剖腹產·對策

  手術管理納入考核

  針對本市的高剖宮產率,衛生部門已經要求相關醫療機構積極開展包括傢屬陪伴分娩、硬膜外麻醉分娩等自然分娩適宜技術,並逐步建立起一支高素質的助產士隊伍;助產機構要嚴格掌握剖宮產醫學指征,將剖宮產手術管理作為醫療質量管理的重要內容納入考核。

  專傢點評

  剖腹產同樣挺疼

  據新竹到府坐月子婦產醫院的專傢分析,產痛恐懼是孕婦選擇剖腹產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準媽媽以為剖宮產不疼,其實這是個錯誤的觀念。自然分娩是生孩子之前疼,剖宮產則是產後疼,生完孩子一周後有的產婦傷口還疼。

  另外,現在孩子比以前長得大,產婦腦力勞動多於過去的體力勞動,體質不如過去也是客觀存在的一個現象。現在晚婚晚育的人多瞭,高齡產婦增加,年齡大瞭一般就會選擇剖腹產瞭。

  此外,準媽媽們偏愛剖腹產的另外兩個重要原因是選擇良辰和急著上學。醫生說,每年9月1日前也有很多準媽媽急著生孩子,為的就是讓即將出世的寶寶趕“上學末班車”。從醫生角度分析,自然分娩的產程隨時可能出現危險,而剖腹產的過程一般就半個小時,這也是醫生同意剖腹產現象增多的一個因素。(記者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徐晶晶)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8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