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寶寶紙尿褲應該怎麼選?

嘉義到府坐月子

  “我傢寶寶又出現紅屁股瞭,該怎麼辦呢?”“寶寶的紙尿褲應該怎麼選?”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很多年輕的爸爸媽媽們。而在一些醫院的新生兒科,醫生經常接診到一些因為皮膚過敏導致的“紅屁股”寶寶,每天也是有不少傢長咨詢有關方面的問題。為此記者采訪瞭有關醫生,看看醫生們有什麼好建議。

  一線案例

  兩次過敏 皆因紙尿褲

  “醫生,我傢寶寶又出現紅屁股瞭。”心急如焚的小小媽抱著孩子來到新生兒科門診。小小(化名)才4個月大,卻是第二次發生紙尿褲過敏反應瞭。第一次,小小媽給兒子用的是某品牌的紙尿褲,但是沒多久,就發現過敏癥狀。後來在醫生的建議下,小小媽給小小換瞭個牌子的紙尿褲,不過平安度過3個月後,又發現他屁股紅紅的瞭。

  醫生經過咨詢後,發現上回小小“紅屁股”的原因,可能是紙尿褲質量不好,但是這次“紅屁股”,卻可能是由於紙尿褲不透氣,加上小小媽“偷懶”沒有及時更換所致。南寧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護士長李紅說,在新生兒科,因為皮膚過敏導致“紅屁股”的寶寶不少,而且每天都有兩三個傢長咨詢寶寶皮膚過敏等方面的問題。

  醫生分析

  夏季炎熱 寶寶皮膚易過敏

  “紙尿褲再怎麼宣傳透氣,其實相對來說都是不透氣的。尤其是最近天氣台南到府坐月子變熱瞭,讓寶寶的皮膚在排泄物裡漚一個晚上,屁股肯定會紅。”廣西區婦幼保健院皮膚科醫生何洛蕓提醒,寶寶屁股發生過敏皮炎又叫做尿佈濕疹,是由於濕尿佈對寶寶嬌嫩的皮膚摩擦刺激而形成的。隨著夏季的來臨,出現過敏皮炎的寶寶也多起來瞭,嚴重的甚至皮膚還會發生潰爛。

  寶寶怕熱、出汗多、父母不勤換洗……這些問題,都是何洛蕓在門診中見到最多的情況。何洛蕓認為,寶寶“紅屁股”,其實不是紙尿褲的問題,更多的問題在於傢長是否給寶寶選擇瞭合適的紙尿褲,是否能夠勤快地幫寶寶做好清潔衛生工作。

  “很多傢長以為孩子的過敏皮炎是痱子,就給孩子抹爽身粉,這是錯誤的做法。”何洛蕓說,爽身粉會加重過敏皮炎的癥狀。有的寶寶過敏癥狀比較輕,父母可以用一些護臀霜擦拭,一般都會好轉,如果2~3天後寶寶的過敏癥狀還沒減退,甚至嚴重到屁股潰爛瞭,那就得上醫院瞭。

  育兒心得

  尿褲尿佈 傢長各自話優劣

  ■傳統型

  蘭蘭:生完兒子後,婆婆特地跑來帶孫子。她是個特傳統的人,所以用的都是棉尿佈,每天堅持幫我兒子換尿佈,洗尿佈,我傢陽臺就是一萬國國旗展覽臺。不過,我傢孩子的確沒發生過紅屁股的問題,這大概跟婆婆勤給孫子換洗尿佈有關吧。

  胡靜:原來用的也是紙尿高雄到府坐月子褲,誰知道寶寶受不瞭,換瞭幾個牌子都有過敏,唯獨用棉尿褲沒事。隻好自己辛苦點瞭。

  ■現代型

  小吳:用棉尿佈真的很麻煩,尤其是晚上的時候,寶寶一尿尿就哭,吵得我們倆都有點神經質瞭。最後,還是給寶寶用瞭紙尿褲,現在晚上安靜多瞭。

  麗麗媽:剛把孩子生下來時,老媽就說,如果用棉尿佈,不經常換洗的話,寶寶一樣紅屁股。結果,我們夫妻倆一商量,兩人都要上班,沒那麼多時間,就給孩子用瞭紙尿褲。隻要勤換,選到合適的產品,我們的孩子用到現在也沒出過問題。

  ■混合型

  倩倩媽:一開始,我們用的是棉尿佈,有媽媽幫忙,也不覺得累。但後來發現反而是女兒累,每天晚上隻要一尿尿,她一定會醒來哭鬧,多的時候4、5次,大人沒事,可以輪流起來照顧,可孩子一晚上都沒睡好。後來,用瞭紙尿褲,女兒晚上是不哭瞭,聽醫生說,用透氣好一點的紙尿褲,晚上別給孩子捂那麼實,也不會有過敏。現在,我們白天給孩子用尿佈,晚上用紙尿褲,出去玩的時候,也用紙尿褲。

  醫生建議

  買紙尿褲 需知寶寶過敏源

  解放軍第303醫院皮膚科主任謝方明認為,新生兒的皮膚是很嬌嫩的,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紙尿褲使用的材料比較多,如無紡佈、吸水樹脂、貼腰膠帶新竹到府坐月子等,這些材料,都可能會是導致寶寶過敏的過敏源。如果使用後,皮膚出現發紅、瘙癢、紅腫,這應該就是皮膚過敏癥狀,要立即停用。

  何洛蕓說,經濟條件好的傢庭,可以選擇質量好的紙尿褲,這些紙尿褲吸水性好,消毒措施也做得好,隻要勤換,一般不容易過敏。另外,在夏季,建議不要用紙尿褲。但是,棉尿佈是很多兒科醫生的優先推薦的。棉尿佈柔軟、吸水性也好,棉質的材料對寶寶皮膚的影響也最小。但是,並不是說棉尿佈就不會過敏,如果父母不勤於幫孩子換洗,棉尿佈反而比紙尿褲更容易誘發過敏皮炎。南寧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護士長李紅說,使用棉尿佈還可以促使父母重視訓練孩子排便的習慣。

  廣西衛生監督所監督二科副科長黃威也提醒,市民購買紙尿褲這一類的兒童用品時,最好查看該產品是否有衛生許可證,並檢查包裝是否密閉穩固,邊緣是否整齊,是否漏氣,還可以聞一聞,看有沒有異味,有異味的不要購買。另外,不要一次性購買過多,每次買的夠當月使用即可。建議購買小包裝,因為開封的紙尿褲與空氣接觸,容易被污染。

  但是,最好的方法還是讓傳統和現代巧妙結合,白天有人照顧,就用棉尿佈;晚上讓寶寶睡得好,就用紙尿褲;外出遊玩時,為瞭方便,也可以攜帶幾片紙尿褲以備不時之需。何洛蕓還提醒傢長,寶寶尤其是男寶寶,8個月以後最好不要包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尿佈瞭。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8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