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不同的標準給新生兒分類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新生兒的分類

  該給孩子起個什麼名字呢?小天使一出生這個問題就成瞭方建業傢的熱點。最後陳蓉的創意中標:朵朵——小女孩,在愛的雨露下,像花骨朵,一點點舒展,含苞待放,慢慢的開成最動人的花。大傢贊成:朵朵,叫起來親切、聽起來可愛。朵朵在新生兒中屬於哪一類呢?應該是健康的優質寶寶吧?新的問題馬上又出現。於是瞭解並負責給月子裡的陳蓉講解這方面的知識自然成瞭方建業的主要任務。

  新生兒是指出生到生後28天內的嬰兒,是胎兒的繼續,是人類發育的基礎階段。新生寶寶從一降生更是備受關註與寵愛,他們的個體差異又將讓這個世界更加的豐富多彩。新生兒一來到世上就展示瞭他們不同的特點,根據不同的標準可以把新生兒進行不同的分類,父母由此可判斷自己的寶寶分屬何類,考慮是否需要進行哪些特殊的護理,以促進其健康成長。

  ☆根據胎齡分類

  基於不同的原因,寶寶在媽媽子宮裡的時間也有不同,所以根據胎寶寶的胎齡,可分為三類:足月兒,胎齡>37周<42足周(260~293天)的新生兒;早產兒,指胎齡>26周<37周(196~259天)的新生兒;期產兒,胎齡>42周(超過294天)的新生兒。

  ☆根據體重分類

  新生兒出生後,體貌各異,體重輕重不同。

  體重偏低者多為早產兒,也和胎兒期營養吸收和發育有關。出生1小時內體重不足2.5千克的新生兒稱作低出生體重兒,體重不足1.5千克又稱極低體重兒,不足1千克者稱超低出生體重兒或微小兒。後兩者在新生兒中不多見。

  大多數新生兒是正常體重兒,體重在2.5~4千克之間。而出生體重超過4千克的新生兒,一般稱為巨大兒,巨大兒中絕大多數屬正常,有些事由於疾病所致。

  ☆根據體重和胎齡的關系分類

  新生兒出生後,身長、體重等體征可以和同胎齡的寶寶做橫向的比較,單就體重和胎齡之間的關系,又可把新生兒分為:小於胎齡兒,出生體重在同胎齡平均體重第10百分位數以下的新生兒;適於胎齡兒,出生體重在同胎齡平均體重第10~90百分位數的新生兒;大於胎齡兒,出生體重在同胎齡平均體重第90百分位數以上的新生兒。

  ☆根據生後周齡分類

  新生兒出生後的時間不同,面臨的挑戰和所需的護理也有所不同。出生後1周,圍生期以內的新生兒被稱作早期新生兒,他剛處於子宮內外環境轉變階段,體內臟器發育尚不完全,患病率與死亡率較高,需加強監護及護理。

  您知道嗎?

  圍生期在我國是指懷孕滿28周(胎兒體重達到或超過1l60克)至產後7整天的這段時期,這是對孕婦和胎兒來說是最危險的時期,很多孕婦可能出現某些並發癥,很大程度上威脅著自身及胎兒的安全,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和健康成長。

  出生後2~4周嬰兒被稱為晚期新生兒,此時,寶寶各方面的情況已較穩定,可是護理仍很重要。

  於博士溫馨提示

  新生兒中還有些是高危兒,指已經發生或可能發生危重疾病而需要特殊監護的新生兒。有以下情況的極可能是高危兒。

  1.母親有糖尿病史、死胎死產史、性傳播病史,孕期有陰道流血史、感染史,孕期吸煙、吸毒、酗酒等;

  2.分娩中,母親有妊高癥,有先兆子癇、子癇,羊膜早破,胎盤早剝,前置胎盤等異常情況;

  3.生產屬於難產,采用手術產如高位產鉗、胎頭吸引、臀位抽出等方式;

  4.分娩過程中使用過鎮靜和止痛藥物;

  5.出生時異常,如阿普加評分不足7分,或有臍帶繞頸等異常和各種先天性嚴重畸形和疾病等。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