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曬太陽方法有講究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曬曬太陽

  陳蓉正在給寶寶洗澡,方建業悄悄地走到她背後,一邊給她輕輕捶背一邊很體貼地說:“老婆你真是辛苦瞭,你在咱們傢真是勞苦功高,讓我和寶寶怎麼感激你呀!”陳蓉聽瞭借機撒嬌道:“有你的理解我已經很滿足瞭,你要是能以實際行動來替我照顧一下朵朵,我會更高興的。”方建業立馬拍著胸脯說:“老婆!你吩咐吧!”“老公,你真好!那你明天就負責給寶寶進行日光浴吧!”陳蓉馬上下令。“這麼小的孩子就做日光浴,不會吧?”疑惑浮上方建業的心頭。陳蓉點點頭,開始講第二天給朵朵“日光浴”的安排。

  大傢都都知道曬太陽對人體大有好處,可是,說到給新生寶寶做日光浴許多人就可能要質疑瞭,這裡我們就要告訴大傢,新生兒曬太陽對於新生兒的身體很重要的。

  你知道嗎?

  陽光除瞭含有我們肉眼看到的光線外,還有眼睛看不見的紅外線和紫外線。太陽光中的紅外線溫度較高,對人體主要起溫暖作用,可使身體發熱,促進血液循環,增進人體活動功能;太陽光中的紫外線能促進皮膚中維生素D的形成,維生素D進入人的血液後能幫助吸收食物中的鈣和磷,可以預防和治療小兒佝僂病;紫外線還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紅細胞,防止貧血,並可殺除皮膚上的細菌,增進皮膚的抵抗力。

  ☆曬太陽方法有講究

  新生寶寶還太小,不能直接到室外曝曬,隻能在室內,斜射陽光時打開窗子(玻璃可將陽光中50%~70%的紫外線給阻攔在外,會降低瞭日光浴的功效)給嬰兒曬太陽,每天曬1~2次即可。一般出生後3~4周後的嬰兒,才能抱到戶外曬太陽,而且開始的時間要短,隻一部分如腳腿等,然後再慢慢地增加曬太陽的時間和范圍。頭部和臉部一般不要直接照射,可置陰涼處或戴遮陽帽。

  給寶寶曬太陽時,傢長不要給寶寶穿得太厚,那樣曬太陽很難達到目的,就好像洗澡不脫衣服一樣。寶寶的衣服盡量選擇透氣性好的純棉制品,顏色要淡,避免吸收更多的熱量。如發現寶寶皮膚變紅、出汗過多,最好給寶寶喂點白開水,或用溫水給寶寶擦身。

  ☆曬太陽時間應適當

  時間以上午9~10時為宜,這一時間段,陽光中的紅外線強,紫外線偏弱,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下午4~5時紫外線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進腸道對鈣、磷的吸收,增強體質,促進骨骼正常鈣化。不管是在哪個季節,最不適宜給寶寶曬太陽的時間是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尤其是中午到下午4時,因為這個時段陽光中的紫外線最強,會對皮膚造成傷害。

  每次曬太陽的時間要逐漸延長,可由十幾分鐘逐漸可增加至l小時。

  ☆曬太陽有幾點要註意

  曬太陽時不宜空腹,曬太陽前最好不要給寶寶洗澡。因為人體皮膚上含有大量麥角醇,它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可轉化為維生素D3,從而促進鈣的吸收。洗澡時會將這種物質洗去,達不到促進人體鈣吸收的目的。

  給寶寶曬太陽應根據當時的氣溫條件,盡可能地暴露皮膚,新生寶寶曬太陽一般是在室內,有些部位完全可以在陽光柔和的情況下裸露。可是,夏天陽光過強不可讓孩子在太陽下暴曬。

  於博士溫馨提示

  一般嬰兒曬太陽的順序是有這四個步驟:

  1.剛開始的幾天,可從腳尖開始慢慢地曬到膝蓋,曬5~10分鐘就可以。

  2.然後,可從膝蓋擴大到腿根部,時間可延長至15分鐘。

  3.曬的范圍可逐漸擴大,除去尿佈等遮蓋物,讓陽光曬到肚臍,時間約15~20分鐘。

  4.最後可擴展到胸部,也可讓寶寶爬著曬曬小屁股,曬曬背部,時間可至30分鐘。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4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