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臍帶脫落前後護理要訣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傢長不能忽視臍帶護理的重要性,新生兒的臍帶一般5、7天脫落後根部留有癡皮,這層癡皮一定要待其自行脫離。癡皮脫離後臍孔縮小。如果此時臍孔仍有潮濕或有漿性膿樣分泌物,可以用酒精將臍孔擦凈,再塗1%龍膽紫藥水或撲上消炎粉,用消毒紗佈包好,每天更換1次,直到幹燥為止。如果出生7天後臍帶仍末脫落,傢長不必著急,可任其自然脫落,但一定要避免沾濕或污染。臍帶脫落後,若保護不好,可能引起臍炎,甚至發生蜂窩組織炎,導致敗血癥。

  臍帶護理這樣做臍帶未脫落時,要保持臍部幹燥,勤換尿佈,防止尿液甚至糞便浸漬污染臍部。不要給新生兒洗盆浴,擦洗下身時,不要浸濕臍帶包佈。如果臍帶包佈濕瞭,應馬上更換,避免感染。要仔細檢查臍部,若發現分泌物,可用消毒過的棉花棒沾75%酒精擦拭臍根部消毒。擦時從臍根部中心呈螺旋形向四周擦拭。

  臍帶脫落後,局部會有潮濕或米湯樣液體滲出,可用消毒棉花棒沾75%酒精擦凈或先用2%碘酒擦,再用75%酒精塗在臍根部及其周圍皮膚上,不要用龍膽紫塗搽肚臍,以免影響觀察臍部感染情況。仍然要註意保持臍部清潔幹燥,避免污染。

  提示:在臍帶護理過程中如果發現臍輪紅腫臍部有膿性分泌物並有臭味時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