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8歲童打完2劑出現心肌炎 指揮中心:接種2劑利大於弊

高雄1名8歲男童日前接種第2劑莫德納疫苗,2天後出現心肌炎,一度入住加護病房,目前病況已好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兒童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比例為每百萬之1.8,不過都是男性,當初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也有針對此議題進行討論,認為接種2劑仍是利大於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兒童的男性屬於接種mRNA疫苗(莫德納、輝瑞)後,心肌炎容易好發的族群。國內兒童第1劑已接種超過100萬劑,其中有2例心肌炎 ,這名接種第2劑後心肌炎的案例,預計今日才會通報進來。

莊人祥表示,美國接種mRNA疫苗第1劑後出現心肌炎的兒童男性比例為百萬之0.2,第2劑則是每百萬之2.6。台灣兒童目前為每百萬之1.8,不過都是男性,和各國的通報率不一樣。

針對兒童心肌炎議題,莊人祥表示,當初ACIP委員會也有針對這個議題進行討論,今日的個案也事實上已經康復出院。他強調,ACIP委員都有討論到,只是目前看起來都是輕症,也希望打疫苗能避免感染造成重症、死亡。根據這樣的評估,加上台灣目前還在社區流行階段,ACIP委員認為,接種第2劑仍是利大於弊。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24003195-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