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場自製高品質滴雞精 蔡其昌:應鼓勵務農年輕人

蔡其昌(左)至沙鹿一處滴雞精店家參觀,了解業者製作低雞精過程。(記者張軒哲攝)

滴雞精品牌推薦.滴雞精比較.滴雞精品牌推薦比較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為鼓勵青年在地務農,至沙鹿一處滴雞精店家參觀,養雞場第二代陳園松從21歲就投入養雞,17年來力求轉型自養自售,進而自製高品質滴雞精。蔡其昌表示,國人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問題,就需要多了解相關的知識,知道怎麼去挑選好的雞肉,好的雞精。政府也應該協助並鼓勵有意願務農的年輕人,提供友善的環境,讓青年農夫有機會走入農業。

  • 蔡其昌了解養雞場環境。(記者張軒哲攝)蔡其昌了解養雞場環境。(記者張軒哲攝)

37歲的陳園松從21歲就協助父親養雞,規模擴大後,最多曾飼養2萬隻,卻因為原物料成本逐年攀升,雞賣給中盤商去市場銷售,幾乎無利潤可言,陳園松說,養雞場環境乾淨,每隻雞精神飽滿,啼聲宏亮,還細心觀察每隻雞健康情況,哪隻雞感冒他都知道。

為求生存,陳園松轉型改為自售,從飼養閹雞改為放山雞,卻因此慘賠三年。後來適逢家人坐月子,自己提煉滴雞精,親朋好友紛紛請求代煉雞精,從無店面經營到近年開店賣雞精。陳園松有妻子跟媽媽、姊姊協助,利用家庭式方式,小規模提煉,每隻雞加入紅棗、枸杞、薑片跟少許米酒,約可提煉400至500CC雞精,除了肉雞跟雞精,販售的米血也很好吃。

蔡其昌指出,自己跟陳園松並不認識,因為自己的女兒只愛喝陳家的雞精,才得知陳園松努力轉型的故事,現在應該要有更多的年輕且專業的人投入,主動為食品安全、民眾健康把關,這才是未來農業應該走的方向。

 

湯之寶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6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