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血糖機 必知10祕訣

血糖機要這樣選
市面上血糖機種類琳瑯滿目,各家廠牌更是不斷推陳出新,該如何選擇血糖機,總令消費者感到一個頭兩個大,是愈貴愈好嗎?還是功能愈多愈好呢?何一成特別舉出10招選購血糖機的祕訣,幫助消費者買到一台最適合自己的血糖機

1 有許可證的產品:必須要有衛生署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才能確保血糖機的品質是有保障的。另外,若是有美國FDA、歐盟CE、ISO9001等驗證,也都是消費者較可信任的產品。



2 品牌:購買血糖機並不鼓勵一味追求大品牌,應該根據使用者的特性與需求來選擇。但是較有知名度、行銷通路較廣的廠牌亦有優點,那就是機型較多人使用,消費者可能發生的狀況或疑問較有機會被解決。如果製造商以專業醫藥研發為背景,更符合醫療趨勢。

3測量方式:較常見的包括比色法、電化學式(Electrochemical sensor)、光學式(Photometers)。最早期的比色法因為在判讀時容易出現誤差,現在市面上多已是採用電化學式或光學式。

4 儀器準確度:目前多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標準,或是ISO DIS 15197的建議標準。

5 採血部位:傳統多為指尖採血,因神經分布較密集,較有疼痛感現在亦有AST採血,即可採取指尖以外部位的血液,如手掌、手臂、手腕、大腿等處,以減少採血時的疼痛感覺。

6 採血量:血糖機測量所需的血量極少,多為0.001c.c.微血管血即可。

7 採血針:愈細的針愈能減少採血時的疼痛。

8 反應時間:10秒以下即可知檢驗結果的尤佳。

9 試紙:試紙所使用的酵素會影響血糖機判讀的敏感度,目前市面上較常使用的酵素包括葡萄糖氧化酶、葡萄糖去氫酶等。由於試紙容易受潮、受熱而變質,因此選擇血糖機時,也應詢問試紙包裝與保存方式,購買有防潮設計的試紙包裝較為理想。

曾有腹膜透析患者因使用含有澱粉類多醣的透析液,血液中產生麥芽糖,而影響了以葡萄糖去氫酶為酵素之試紙判讀血糖值,導致患者出現假性高血糖衛生署已公告有使用這類透析液的洗腎患者,應避免使用這類血糖機。

10 特殊功能:血糖機的選購首重使用需求,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針對不同需要而設計的血糖機,例如對於視力較差的老年人,不妨考慮大螢幕、大按鈕、字體大的血糖機,或是有語音功能的血糖機又或者選擇試紙比較大片的血糖機種,方便有手顫症狀的人置放試紙入血糖機中另外,手寫血糖值紀錄數值可能發生寫錯、錯漏等情形,若血糖機有記憶功能,較能避免錯誤記錄。另外,有的血糖機可提供血糖平均值及血糖監測提醒以及免條碼功能,幫助民眾做好血糖管理。

適合自己所需最重要 
市售血糖機所推廣的功能、製作地點、體積大小不盡相同,價格也不一樣,照常理推斷,功能愈多的機型價格自然也比較貴。但功能多並不表示就比較好,必須考量使用者的狀況,若是老人家使用,過於繁瑣的功能反而增添出錯的機會又或是大螢幕、大按鈕的機型,體積亦較大,不方便攜帶,常出遠門的患者可能必須顧慮到攜帶輕巧性的問題。

醫師建議消費者在購買血糖機前,最好先與醫師、衛教師等討論,並且貨比三家,比較出最合適自己使用的血糖機,才能真正達到監控血糖的意義。

每3個月要就醫檢查
居家型血糖機與醫院監測的血糖,最大的差異性即在於,居家型血糖機是監測全血,而醫院則會將血液抽取後,利用離心儀器分離出血漿檢測,因此一般來說,在家量測的血糖值會比到醫院量測時低了約10,因此患者必須當心,若是量測出來的結果位於安全範圍的頂標,建議最好回診,再做一次血漿監測,以確定血糖的真實狀況。

糖尿病是一慢性病,常常回診都是3個月後,因此提醒患者及家屬,在回診時別忘了攜帶患者每日監測的血糖紀錄,讓醫師掌握平日患者的血糖變化,才能幫助做出最正確的診斷與處方開立。

正確血糖量測
●血糖濃度:空腹血糖介於70?mg/dl,飯後2小時低於140mg/dl,即為標準。若空腹超過126mg/dl,飯後超過200mg/dl以上,不同日出現兩次以上異常數值,且有口渴、多尿等症狀,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血糖測量時間:
1.空腹血糖:前一晚晚餐後即禁食,次日早餐前抽血檢測或是空腹8小時之檢測。
2.飯後2小時血糖:每餐吞下最後一口飯後2小時檢測。

參考資料: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12597.htm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