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相貌特征一定會遺傳給孩子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父母一個大眼睛一個小眼睛,孩子會像誰?父母一個皮膚白一個皮膚黑,孩子的皮膚會黑還是白?每對孕育新生命的父母都會好奇地想知道,孩子到底有哪些相貌特征會像自己。事實上,相貌特征的遺傳有一些普遍規律可循,當然除瞭遺傳外,影響因素還有環境及環境與遺傳的交互作用。下面我們就來具體探討一下相貌遺傳的奧秘。

  我們通常關註的外貌特征包括膚色、身高、胖瘦、眼睛、鼻子、下巴、耳朵等,按照遺傳傾向或者概率的大小,區分為近乎百分百的“絕對”遺傳(包括膚色、下巴和雙眼皮等)、有半數以上概率的遺傳(包括身高、胖瘦等)和後天可塑的遺傳(包括聲音、腿型等)。

  膚色。 它總是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則,父母皮膚較黑,絕不會有白嫩肌膚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那麼在胚胎階段“中和”後,大部分會給子女一個不白不黑的“中性”膚色,但偶爾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況發生。

  下巴。 這是“不容商量”的顯性遺傳。比如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們常毫無例外地長著酷似的下巴,像得有些離奇。

  雙眼皮。 如果父親是雙眼皮,大多數會留給子女們,即便有些孩子出生時是單眼皮,長大後多數會慢慢變成雙眼皮。此外,大眼睛、大耳垂、高鼻梁、長睫毛等都是五官遺傳時從父母那裡能得到的特征顯著性遺傳。

  身高。 身高有70%取決於遺傳,後天因素影響隻占30%。若父母都高,孩子高的機會為75%,矮的機會為25%;如果父母中一人較高,一人較低,孩子的身高就取決於其他因素。由於孩子的身高受多重因素交互影響,建議孩子在發育階段合理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再加上適當的運動,這些都有助於身高發育。

  胖瘦。 如果父母中有一人肥胖,孩子發胖的幾率是30%;如果父母雙方都肥胖,孩子發胖幾率是30%~60%。也有說法認為,母親在孩子體形方面起的作用較大。胖瘦大約有一半可以由人為因素決定,孩子完全可以通過後天的合理飲食、充分運動使體態勻稱。

  聲音。 它屬於先天遺傳後天可塑。通常男孩的聲音大小、音調高低像父親,女孩像母親。但這種由於父母生理解剖結構的遺傳所帶來的影響,多數可以通過發聲訓練來改變。

  腿型。 這也屬於先天遺傳後天可塑,拋開腿長腿短的問題,完全可以通過後天鍛煉使雙腿變得修長健美。

  (南京婦幼保健院生殖遺傳中心副主任醫師 季修慶)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