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經抗痘兼減重 中醫有撇步

「調經抗痘」的圖片搜尋結果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中醫.多囊性卵巢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症狀

女性經期不順、痘痘長不停、體重飆升,別掉以輕心,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惹禍。中醫師謝旭東建議,飲用有化痰消瘀、降血糖功效的「葛根降糖茶」,是不錯的輔助調理方式。

現年33歲的戴小姐,自初經起就有月經周期不規則的問題,出社會後,由於工作因素,戴小姐常需加班、晚回家,只要壓力一大,月經就不來,需打催經針月經才來;去年更因為多次打催經針的關係,體重甚至增加超過10公斤。

她近期因準備結婚,轉至中醫科求診,使用科學中藥葛根湯為主方,輔以補腎化痰祛瘀及即飲包調經方,治療4個月後,月經準時到來、面部痤瘡退去,6個月後體重也恢復。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在西醫治療上主要有服用荷爾蒙、施打促排卵針、降血糖藥物,或配合手術治療等方式。雖然打促排卵針會使月經來到,但臨床上也發現,有一部分患者會因此體重大幅增加。

謝旭東指出,中醫認為導致此病發生主因是患者「腎虛」,運用補腎調經的方式,平衡體內的雄性賀爾蒙,並化痰消瘀以減重控制體內的胰島素,一般療程建議最少需要3個月以上,才能有效調經抗痘兼減重。

謝旭東建議,多囊性卵巢患者常怕胖而都不敢吃東西,其實應三餐正常、少吃食品添加物、別誤信來路不明的減肥藥,並增加運動量、遠離壓力來源外,也可適度飲用有化痰消瘀、降血糖功效的葛根降糖茶。

 

易和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418000581-2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