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激烈的時尚圈會有常勝將軍嗎?

競爭激烈的時尚圈會有常勝將軍嗎? 

當LV總裁成為了全球第二大首富后,人們不禁感嘆奢侈品與時尚圈的無限風光。然而時尚圈真的如此光鮮亮麗嗎?面對絕情的消費者,那些大牌日子還真的不好過。

 

不過,看似風光無限的時尚產業既是一門發展迅速,變化萬千,淘汰率高的生意,也是一場有入場門檻低,離場迅速,風險極高的遊戲,即使是今天叱吒風雲的GUCCI和Prada等一線品牌也曾經歷過一段高高低低的過山車般的驚險。

時尚產業,原本就是一門悲喜交集的時尚生態學。看似悲傷的離場,或許是時尚產業“新陳代謝”的需要,可喜的是,消費者都是善忘的負心漢,並不會認為哪一個品牌擁有不可替代性。五光十色的時尚世界永遠是為迎合消費者這位上帝的喜好而存在。

一場長江後浪推前浪的遊戲

一代的設計師和品牌黯然離場固然是令人悲傷的一幕,長江後浪推前浪的設計新星卻令人眼前一亮。有來就有去,有被市場淘汰的品牌,也有競爭激烈的入場者。

畢業於Parsons設計學院,出生於1985年的設計界後浪Cho Cheng已經擁有了自己品牌的設計線,作品見於《Vogue》,《名利場》,《福布斯》,《紐約市報》等主流媒體。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在總統就職儀式上一襲Jason Wu設計的白色禮服,讓設計新星Jason Wu聲名大噪,在紐約的得寵程度不輸DKNY, Calvin Klein Collection等老前輩。

此外,在紐約時裝周上大放異彩、被時尚女魔頭Anna Wintour的新寵Alexander Wang, 英倫設計新人,與Alexander McQueen同出於聖馬丁設計學院的師弟Christopher Kane也是近年聲名鵲起的時尚設計新星。

從另一個角度看,新人輩出,後浪推前浪的時尚設計界才能維持時尚產業的“生態平衡”。想當年剛在聖馬丁設計學院畢業的Stella McCartney硬是把老佛爺Karl Lagerfeld 拉下馬,成功奪得了Chloe的頭把交椅,在位期間既贏得業內同行的讚賞也贏得了市場和消費者,還開發了同樣賺錢的副線See by Chloe。一個剛畢業的小毛頭交出的成績表,擺明了讓威風八面的老佛爺面子也不好過。

在時尚界,新陳代謝的戲碼永遠在上演着,或許,舊人的離場和新人上場是時尚的生態學的必然。

物競天擇的時尚淘汰賽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場淘汰賽。反觀時尚產業,設計師和品牌還不是淘汰率最高的群體。

過去十幾年來,能被記住的時尚模特有多少?來來去去就一個Kate Moss和Gisele Bundchen,其他的大都迅速走紅並迅速離場。哪怕是在中國,大表姐劉雯的后時代,到底有無新人繼承呢?相比模特更新換代的速度,品牌和設計師的淘汰率已經算是很低很低了。

這場時尚淘汰賽的本質是為迎合消費者的品味和愛好,也是市場競爭的必然結果。時尚產業的殘酷性在於媒體和消費者永遠想看到新穎的,別具一格,獨創性的東西,同時,消費者的胃口也變得越來越難迎合。設計師和品牌的難處在於他們不能每一季都能精確地滿足消費者的胃口。

這根本就是一場賭博,此話一點也不假,贏了的話,市場有了,名聲有了;輸了的話,意味着輸了一切。再者,歸根到底,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時尚還是一本生意經,而品牌則是可以隨意買賣的市場交易。集團化經營是時尚產業的趨勢,Christian Lacroix的品牌早年在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團LVMH的資助下建立,在一直虧損的情況下忍痛出售。2005年,Christian Lacroix由美國的Falic集團接手。起初,Falic集團對Christian Lacroix的品牌發展充滿信心,制定了一系列的戰略部署一場漂亮的絕地反擊戰。

可惜好景不長,2009年Christian Lacroix便黯然離場。當Falic借口把責任全推給“經濟危機”這個最好用的擋箭牌時,其中是否也有集團對品牌經營不善的因素存在呢? 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直只有燒錢沒有利潤貢獻的品牌最終的結局一定是——OUT出局。

消費者是善忘的上帝

Christdian Lacroix懷着他對時尚的藝術性追求而無奈地離場了,和Alexander McQueen,Y3等大師的跨界也挽救不了岌岌可危的“旅行箱巨人”Samsonite,如今他也放棄了高級定製的女裝,只能靠着品牌授權業務重頭再來。消費者也是殘忍的,他們不會被設計師和品牌的名聲而左右他們的選擇,哪怕是一線的大牌LV,還是百年歷史的品牌愛馬仕,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是的,結局看似是可悲的,幸好的是,為品牌買單的消費者是善忘的,她們是“只見新人笑,不聞舊人哭”,貪新忘舊的上帝。

在快進快出的時尚遊樂場中,消費者很快就會找到了新的心頭好:曾聲稱“為電影而設計衣服”Jean Paul Gaultier,“藝術大師”John Galliano的設計與Christdian Lacroix相似,一樣以戲劇般的效果和高度的藝術性而著稱。以實穿性為賣點的Escada不難找到同類的品牌如DKNY, MaxMara等。近年大受歡迎的品牌Ports 1961更以其可穿性,時尚型和優美剪裁成功突圍。

就像之前提到的,儘管有無數的進進出出,起起伏伏,但時尚產業一直在高地起伏中維持着她的“生態平衡”。隨着時尚全球化的深入,可以設想到未來的競爭只會更加激烈。

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時尚“巨人”倒下來了,但也會有更多的設計新星誕生。時尚的魅力,或許就在於其新陳代謝速度之快。可喜的是,在這場遊戲中,唯一的評判和受益人永遠是媲美上帝的消費者。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online.jx.cn/【其他文章推薦】

※好月嫂難尋!台北到府坐月子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專業月嫂真心推薦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專辦各項研討會錄影多機拍攝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

※想知道真正好吃不黏牙的牛軋糖在哪嗎?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