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必看!四種坐月子方式優缺點分析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24小時到府坐月子

準媽媽必看!四種坐月子方式優缺點分析

這篇要聊一下”那種坐月子方式比較適合自己”這檔事,畢竟這是大部分的華人媽媽一生產完就會遇到的問題,哪種坐月子方式比較適合自己呢?

1. 娘家/婆家坐月子:

這是很常見的方式,但在哪一邊坐月子還是有些許差別,如果選回娘家坐月子,嫁出去的女兒好像也只有這時候可以有超~正當的理由回去連住一個月而不被說閒話吧。畢竟在娘家可以說我不要那個我不要這個,在婆家可以嗎?但還是有公婆很疼媳婦的啦(世上的公婆別打我..),再來是每個家庭對於坐月子的想法也不太一樣,烹調的口味也會有差,長輩的好意也不好意思say NO,想法上是否可以溝通,也需要準爸媽們花點時間考慮了!

2. 產後護理之家or月子中心:

有分產後護理之家和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是有經過政府認可的,月子中心則是私設的,以前很稀有.現在如同雨後春筍般的冒粗乃,從平價的到高檔的都有得挑,還有不同風格的房型可以選(簡直就像是在度假),一般來說有分供餐跟不供餐的,供餐的就是訂房有附月子餐,不供餐的是指月子中心單純只收房費.餐點部分媽媽自理.媽媽可以選擇家人送餐或是另外訂月子餐,對媽媽來說這點比較彈性,有的還是跟醫院配合的.媽媽們產檢時可以詢問看看,尤其是媽媽在產後身體特別虛弱,需要多一點的休息時間,此時可以將寶寶託給嬰兒室的護理人員,有專業的護理人員照顧,媽媽也能放心休息,在坐月子這段期間.如果有遇到什麼狀況,也有人可以詢問,對新手媽媽來說不失為一種不錯的選項!唯一的缺點就是花費比較高啦!

準媽咪必看!四種坐月子方式優缺點分析

3. 外送月子餐:

現在坐月子還有外送餐!這在我認知裡面真的是太新潮了!等我進入這產業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現在的長輩不一定會親自下廚,年輕媽媽也不一定知道怎麼煮,這時候交給專業的月子餐就對了!有分一天一送.二送.或是三餐現煮現送!有的還有中醫師把脈.針對個人體質做調養,不得不說真的非常方便!參加一次婦幼展就可以知道大概有哪些廠商了,有的還提供試吃讓媽媽們吃吃看合不合胃口,不想花大錢又體貼長輩的準媽媽們,月子餐真是太棒了!

4. 到府坐月子:

如果想要由專人到府服務,有預算的媽媽們也可以考慮請月嫂(月子婆),時數有分9小時.16小時.24小時.有的還有4小時的.但收費不一,月嫂就像是貼身管家一樣,會幫忙做些簡易的家事,但以產婦和寶貝為主.不是所有家事都包辦喔!有的月嫂也可以幫忙準備產婦的膳食,但要注意的是食材和藥膳須由消費者自備.月嫂只負責烹調而已,在媽媽寶寶的照護方面,月嫂會幫小寶寶洗澡.臍帶護理.嬰兒按摩.幫媽媽綁腹帶…等等,大部分的月嫂都要求要經驗豐富,有的還有保母或護理師執照,現在政府也開始推動政府認可的月嫂到府服務,如果媽媽有需要都可以上網估狗!

目前台灣現行的方式大概就是這幾種,身為一個專業的月子餐業務,我會建議準媽咪們在懷孕期間就要先決定好坐月子的方式,因為像是月子中心或月嫂.都必須提前卡位,不是你隨時想要就有,如果是遇到生產的大月,月子中心更是一房難求,到最後甚至要花比預算還多的金額(只剩頂級房型之類的),這點準媽咪們不得不考慮一下!

至於月嫂方面,好的月嫂可遇不可求,基本上如果不在懷孕前幾個月就開始找月嫂,後面要找就難了!而月子餐有的提供產前試吃,先訂下來就不用擔心生完沒得吃了!鼓勵媽媽們要提前作準備喔!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mamaclub.com/learn/準媽媽必看!四種坐月子方式優缺點分析open_in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