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心惹禍 孩童Facebook上越多越不開心

出處:中央社

發稿時間:2017/04/09 17:17

最新更新:2017/04/09 19:33

也許臉書應加註健康警語,因為最新研究指出,孩童在線上社群網絡上花越多時間,在生活各個面向感受到的快樂越少。(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也許臉書應加註健康警語,因為最新研究指出,孩童在線上社群網絡上花越多時間,在生活各個面向感受到的快樂越少。

「衛報」(Guardian)報導,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經濟學家團隊本週將在布里斯托(Bristol)舉行的英國皇家經濟學會(Royal Economic Society)年會發表研究,內容是孩童在臉書(Facebook)、Snapchat、WhatsApp與Instagram花越多時間聊天,對他們的學校課業、上的學校、自己的外表、家庭與整體生活上,越不能感受到快樂。

然而,在友誼部分,他們的確因為社群網絡獲得更多快樂。

經濟學家發現,1天只要花1小時在社群網絡上,就可能讓孩童在整體生活的快樂程度降低14%,是評估身處單親家庭帶來負面影響的3倍,也比逃學造成的影響大很多。

這份研究結果恐將掀起社群媒體的正反面激辯。

這項最新研究針對4000名10到15歲的孩童做調查,要求他們以1到7分來幫自己生活的各個面向打分數,結果顯示,女孩受到的負面影響比男孩嚴重,線上社群網絡讓他們對生活多個特定面向開心程度減少,尤其是外貌與所上學校,男孩則是在友誼上所獲得的快樂降低。

研究推論,上網讓孩童更可能產生與他人的負面社會性比較。

參與這份研究的其中1名經濟學家鮑爾(Philip Powell)說:「在社群媒體上作比較的問題在於人們傾向展現自己理想的狀態。」

「證據就是人們透過線上互動後,會認為其他人比他們快樂,因為我們傾向上傳正面形象的影片或閒談。」(譯者:中央社許湘欣)1060409

 

【其他文章推薦】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過年送禮好選擇【牛軋糖】,連外國人都驚豔

桃園機場接送24小時待命,專業推薦!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

※停放露營車景點推薦

※專業電腦割字廣告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