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養,不是人人適合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母乳是世界上最好的嬰兒食品,可是,非常遺憾,不是每一位寶寶都適合母乳喂養。如果不適當喂哺,母乳隨時會由“食物”變成“毒物”。所以,當媽媽準備為寶寶送上第一口母乳時,請先檢查您和寶寶是否適合母乳喂養。

  For mum

  這時候,您不適合喂哺:

  1.如果您患有慢性病

  您可能需長期用藥,如癲癇需用藥物控制者,甲狀腺功能亢進尚在用藥物治療者,藥物可能會進入乳汁中,對寶寶造成威脅,不適宜哺乳。

  2.如果您感冒瞭,或者急性感染

  媽媽乳汁內可能含致病的細菌或病毒,可通過乳汁傳給嬰兒。而感染期的媽媽如果服用抗生素控制病情,抗生素可以通過乳汁傳遞給寶寶,攝入抗生素很可能導致寶寶產生耐藥性,以後寶寶生病瞭會非常危險。

  3.如果您正在進行放射性碘治療

  由於碘能進入乳汁,有損寶寶甲狀腺的功能,應該暫時停止哺乳,待療程結束後,檢驗乳汁中放射性物質的水平,達到正常後才可以繼續喂奶。、

  4.如果您接觸瞭殺蟲劑等化學物質後

  有害物質可能經過您的呼吸道進入身體,可通過乳汁使嬰兒中毒,所以哺乳期應避免接觸有害物質及遠離有害環境。如已接觸者,必須停止哺乳。

  5. 如果您患嚴重心臟病心功能衰竭者

  哺乳會使母親的心功能進一步惡化,不適宜哺乳。

  6.如果您患嚴重腎臟疾病患有腎功能不全

  哺乳可加重臟器的負擔和損害,不適宜哺乳。

  7.患嚴重精神病及產後抑鬱癥

  如果您的心情不佳,長期抑鬱,寶寶也會感受到您的悲傷,悲傷的“毒素”會通過乳汁傳遞給嬰兒,同時,這類疾病本身也會對嬰兒的安全構成威脅。

  8.處於傳染病急性期

  如母親患開放性結核病,各型肝炎的傳染期,此時哺乳對嬰兒感染的機會將增加,不適宜哺乳。

  For baby

  很抱歉,母乳不適合這些寶貝:

  *如果寶貝患有乳糖不耐受綜合癥

  乳糖不耐受綜合癥患者吃瞭母乳或者牛乳後會出現腹瀉、嚴重嘔吐等表現。長期的腹瀉不僅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生長發育,還會造成新生兒免疫力下降。一旦懷疑寶寶患有乳糖不耐受綜合癥後,就要停止喂奶類食品,改用其他方式喂養嬰兒寶寶。

  *如果寶寶罹患苯丙酮尿癥

  患有這種疾病的新生兒是絕對不能吃母乳的。普通乳制品中含有苯丙氨酸,患兒體內無法代謝這種物質,這種物質會在體內堆積,後果非常嚴重,平時應攝入不含苯丙氨酸的特制奶粉。

  *如果出現母乳性黃疸

  母乳性黃疸是寶寶在吃母乳時會有黃疸出現的現象。這時可以暫停母乳喂養,一般四十八小時左右,就可恢復母乳喂養。如果恢復母乳喂養後,發現寶寶黃疸再次加重,可先再停喂一兩天,然後再進行母乳喂養。一般情況下,經過兩三次這樣的過程,寶寶就不會因為吃母乳而出現黃疸瞭,可以繼續母乳喂養。如果寶寶一直有這種現象,就最好停止母乳喂養。

  【母嬰詞典】

  乳糖不耐受綜合癥

  患有乳糖不耐受綜合癥的寶寶體內缺乏一種叫“乳糖酶”的物質,他無法分解食物中的乳糖,因而乳糖代謝不完全的有害產物會聚集在他的體內,影響他的發育。懷疑寶寶患有此病,應到醫療機構進一步檢查。

  苯丙酮尿癥

  一種先天性疾病,病人的體內缺少一種名叫“苯丙氨酸羥化酶”的物質,不能使苯丙氨酸轉化為酪氨酸,而苯丙氨酸在體內的堆積可影響神經系統發育。苯丙酮尿癥可以通過產前檢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及早發現和預防,“早發現、早治療”是治療此病的關鍵。

  母乳性黃疸

  母乳性黃疸的病因還未完全清楚,一般認為,新生兒小腸內,一種源於母乳的酶——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比較多,活性高,可催化結合膽紅素變成未結合膽紅素,此過程在新生兒小腸內進行,加上小兒腸蠕動相對慢,使大量應排泄的膽紅素被這種酶解離成未結合膽紅素,吸收增加,就會出現母乳性黃疸。隻要停止母乳喂哺兩三天,情況變可緩解。文/《母嬰世界》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2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