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姿勢,讓哺乳過程輕松愉快

嘉義到府坐月子

  選對哺乳姿勢,不但可以讓寶寶吃得舒服,還可以避免媽媽出現腰背疼痛、頸椎病等問題,讓媽媽喂得輕松,寶寶吃得順利。

  一般常用的哺乳姿勢有哪幾種呢?

第一式:搖籃式

  第一式:搖籃式

  將寶寶橫抱在自己的腿上,面向自己,寶寶的頭靠在自己的手肘內側,媽媽的前臂和手沿著寶寶後背一直伸到寶寶的腰部,支撐好寶寶的脖子、背部以及腰部,並用同側乳房哺乳。另一隻手要輕輕托住乳房,方便寶寶的吸吮。

  這是一般媽媽最常用也是最經典的哺乳姿勢,這種姿勢隻需露出一側乳房即可,適合外出哺乳時采用。但對於剖宮產手術傷口還沒恢復的媽媽來說,這個姿勢對於腹部的壓力過大,應該等傷口恢復後再采用。

第二式:交叉式

  第二式:交叉式

  這種姿勢也稱為“交叉搖籃式”,與搖籃式很接近。都是將寶寶橫抱在身前,面向自己。與搖籃式姿勢不同之處在於,是以哺乳所用乳房對側的手臂來支撐寶寶的身體。比如以右側乳房喂奶,寶寶的頭部放在右側乳房旁邊,媽媽的左臂自寶寶腰部伸向寶寶頭部,並用手托住寶寶頭部。媽媽可以用右手配合左手托住寶寶頭部。

  這種姿勢和搖籃式相比,更適合剛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媽媽可以自己的手移動寶寶頭部的位置,幫助寶寶尋找乳頭,可以透過手上下移動協助寶寶吸住乳頭。

台南到府坐月子  第三式:橄欖球式

  像運動員夾橄欖球一樣把寶寶夾在自己的胳膊下方,因此,這種姿勢被稱為“橄欖球式”。

  媽媽坐好後將寶寶夾在一側胳膊下方,寶寶頭部靠近乳頭,腳在您的身體外側。用同側手臂支撐寶寶的身體,以手托住寶寶的頭。另一隻手可以托住乳房,便於寶寶吸吮。

  這種姿勢非常適合剖腹產的媽媽使用,可以大大地減輕腹部的壓力。在奶水較多時,這個姿勢便於媽媽調整乳房的形狀,讓寶寶順利吃到奶。

  選擇舒適的椅子

  上述三種姿勢都是坐姿,因此選擇一張好椅子非常重要,以下提供三種建議供參考:

  ●選擇高低適中的椅子或沙發,要有靠背:媽媽舒服的坐在椅子上,註意要坐到椅子根部,使自己的後背能適切地貼合椅背,不要選擇椅背後仰的椅子。

  ●選擇有扶手的椅子:最好是柔軟度適中、左右都有扶手的單人沙發。在使用搖籃式和交叉式哺乳時,媽媽可以將手肘放在扶手上以減輕壓力,使用橄欖球式時,可以將寶寶的腿和屁股輕靠在柔軟的扶手上,然後用手臂支撐住寶寶腰部以上的位置。

  ●適當地墊高腳部:在使用搖籃式和交叉式哺乳時,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高、椅子高度的實際情況,用茶幾、咖啡桌或小椅子將腳墊高,但註意腿不要伸直,要屈膝使大腿和身體保持一個合理的角度,媽媽的手臂可以放在腿上,讓哺乳更加輕松。

第四式:側臥式

  第四高雄到府坐月子式:側臥式

  這是一種很舒服,很輕松的哺乳姿勢,因為媽媽和寶寶都是躺著的姿勢,躺著就可以完成哺乳,相當輕松。媽媽和寶寶面對面側躺在床上,寶寶頭部可以用小枕頭支托,不建議躺在媽媽的臂彎上,嘴和乳頭在同一高度。媽媽的另一隻手輕輕托住寶寶腰部,給寶寶腰部一定的支撐,寶寶就可以順利吃奶瞭。

  這種姿勢適合夜裡使用,寶寶和媽媽不用起床就可以完成哺乳。對於月齡較小側躺有困難的寶寶,媽媽可以將寶寶扶側臥後,在寶寶背後墊上一個枕頭。需要註意的是,由於這個姿勢很輕松舒適,勞累的媽媽很容易在哺乳中昏沉睡去,媒體曾經報道有媽媽因哺乳時睡著,乳房壓住寶寶口鼻造成寶寶窒息死亡,以及寶寶嗆奶造成窒息的不幸事件,因此媽媽哺乳時一定要保持清醒。

  【新手媽媽百寶箱】

  1、選擇舒適的椅子

  上述3種姿勢都是坐姿,因此選擇一張好椅子非常重要,以下提供3種建議供參考:

  選擇高低適中的椅子或沙發,要有靠背

  媽媽舒服地坐在椅子上,註意要坐到椅子根部,使自己的後背 能適切地貼合椅背,不要選擇椅背後仰的椅子。

  選擇有扶手的椅子

  最好是柔軟度適中、左右都有扶手 的單人沙發。在使用搖籃式和交叉式哺 乳時,媽媽可以將手肘放在扶手上以減 輕壓力,使用橄欖球式時,可以將寶寶 的腿和屁股輕靠在柔軟的扶手上,然後 用手臂支撐住寶寶腰部以上的位置。

  適當地墊高腳部<新竹到府坐月子/p>

  在使用搖籃式和交叉式哺乳時,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高、椅 子高度的實際情況,用茶幾、咖啡桌或小椅子將腳墊高,但註意腿 不要伸直,要屈膝使大腿和身體保持一個合理的角度,媽媽的手臂 可以放在腿上,讓哺乳更加輕松。

  2、究竟哪種哺乳姿勢適合我呢?

  前文介紹瞭四種哺乳姿勢,媽媽們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哺乳姿勢呢?

  哺乳姿勢無所謂好與壞,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筆者給女兒哺乳時,采用最多的就是側躺的姿勢,這個姿勢很輕松一點都不累,我們母女配合得很好。

  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行為習慣、寶寶的身體情況、吸吮能力等,選擇適合自己的哺乳姿勢。通常媽媽和寶寶經過短時間的磨合,就能找到合適的哺乳姿勢瞭。

  3、使用枕頭、靠墊等幫忙哺乳

  上文中提到采用側躺式哺乳時,媽媽可以將枕頭放在寶寶身後幫助寶寶保持側躺的姿勢。其實不論采用何種哺乳姿勢,都可以巧妙利用枕頭、靠墊讓哺乳更加舒適。

  身材較高的媽媽采用搖籃式、交叉式哺乳時,要將手臂抬高才能將寶寶的嘴靠近乳房,這個姿勢久瞭會非常累,這時可以在腿上放一個枕頭或靠墊,將手臂放在上面,配合墊高腳部,可以減輕胳膊的壓力。

  市面上還有哺乳專用的枕頭,使用起來也非常方便,媽媽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使用。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學技術出版社授權的《自然而然擁有好奶水:新手媽媽一定要學的哺乳經!》新北市到府坐月子一書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