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護理講究多,三大誤區不要犯!

24小時到府坐月子     台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從懷孕開始,准媽媽就在研究”如何照顧寶寶”以及”如何讓自己快速恢復”這兩個問題上來了。前者其實不是個大問題,因為畢竟你會有媽媽和婆婆的幫忙,但是後者可是要女性特別關注的問題,身體恢複本身是自己的事。然而在產後保養上往往存在3大誤區,需要各位重視起來。

月子護理講究多,三大誤區不要犯!

誤區一、多躺,少走動

婆婆說:剛生完孩子的女人,都是要在床上躺上十天半個月的,一個月不下地的都有呢!你就別起來了,要什麼東西我幫你拿。

在此萬分感謝婆婆的好心,可是今時不比往日,按照科學觀念,產後就是要儘快下地走呢,尤其是剖腹產,在平躺24小時后,最好多走動。

產後1天即可坐,產後3天即可下床走

生完孩子以後,女性的身體需要長時間地調養,很多人都認為應該長期卧床,不應該下床活動。其實,這種做法並不科學。產婦久坐不動,就會容易產生下肢靜脈血栓,導致盆腔的肌肉送至,難以托住生殖器官,造成脫垂,對身體恢復不利。

此外,還影響惡露的正常排出,造成惡露不盡。建議各位媽媽在生完寶寶一天後,就可以從床上坐起來了,到了第三天就可以下床活動,並且要鍛煉盆骨,能夠有效得到恢復。

月子護理講究多,三大誤區不要犯!

誤區二、多吃,喝濃湯

婆婆說:我今天熬豬手湯,明天買鯽魚來,你怕腥味我油炸一下再煮湯,濃濃的白白的湯,正好下奶。湯水一定要多喝,水就別喝了,用湯代替更好。

OMG,連我喝水的權利都要被剝奪。不能說我的家婆不細緻,她的照顧很細心,可是貼心不貼心,全都是她說了算啊,喝湯是沒錯,不過剛生完幾天,咱循序漸進,先給點清淡的湯水、蔬菜給我調理一下吧。

產後大補循序漸進,至少保證1周的清淡飲食

生完孩子的人必定是虛弱的,很多老人為了讓女性早日恢復過來,生完便給產婦喝上濃湯,進行大補。其實這個做法也是不對的,產後女性的腸胃非常敏感,還未在剛剛結束不久的戰役中恢復過來,因此難以承受住太過油膩的大補食物。

建議女性產後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讓腸胃得以舒適,等待幾天後在逐漸換成補品。

產後飲食應遵循”精、雜、稀、軟”四大原則

第一周:口味清淡的豬肝料理,山藥排骨,豆腐為主,配合玫瑰薑母茶,紫米粥,紅棗銀耳粥,目的是促進惡露排出和傷口癒合。

第二周:哺乳媽媽吃花生燉豬蹄,通草魚湯,為了防止產後腰酸背痛,可以在做菜時加點杜仲。另外,每天補充2000~5000毫升水分。

第三周:惡露基本排清,進入進補期,以熱補為好,做菜時適當加米酒,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恢復體力。

月子護理講究多,三大誤區不要犯!

誤區三、別吹風

婆婆說:千萬別出門啊,我點頭保持微笑;婆婆說:你怎麼到陽台去了!快進來快進來,你怎麼敢開窗呢!快關上快關上,你著風了寶寶也著風了!

不至於吧,可憐我只是想呼吸一下陽台上的新鮮空氣而已,況且都生完一個多禮拜了,還不讓人透透氣嗎,每天捂在床上都要發霉了。

適當透氣很重要

老人認為,產婦是不能吹風的,否則會一輩子頭疼。這種想法並無科學道理,反而會給產婦帶來疾病。為了讓產婦吹不到風,老人們會給產婦裹頭裹腿,生怕被風吹到一絲。

其實這樣做反而會使產生病菌,給各類細菌一個良好的容身場所,無論是對產婦身體、奶水質量,還是生殖器官的安全,都是諸多不宜的。而且倘若是在夏天,產婦恐怕還會被熱暈。因此,這個做法並不值得提倡。

雖然月子里盡量不要吹風,但打開窗透氣,在陽台上呼吸下新鮮空氣還是可以的。

懷胎十月,一朝分娩,母親的精力體力都耗費殆盡,媽媽們會感到很累,很想立刻休息,這是正常的事情,但媽媽們還是需要注意很多事,並不能立刻鬆懈。養個孩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媽媽們在分娩后更是不能立刻放鬆,而要為自己和孩子保養身體哦!

當你好不容易度過了艱難的分娩期之後,你可能全部精力都已耗盡,全身上下每個細胞都支撐不住地想休息,你可能還想著好好地放縱一下,但這可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的。以上我們所提到的三個誤區媽媽們一定要避免哦!

優伴母嬰溫馨提示:坐月子是女人產後身體恢復的關鍵期,絕對不能小視。產婦除了身體護理方面,情緒方面的”護理”同樣很重要。在坐月子這種關鍵時期,有月嫂的陪伴顯得更加的重要,月子期間有一個專業的月嫂,可以很好的護理產婦以及新生兒出現的問題,幫助產婦科學健康的坐月子,並且也會幫助新媽媽及時適應角色的變化,迎接新的生活。

月媽咪

參考資料:https://www.xcnnews.com/baby/979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