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的母乳喂養知識

嘉義到府坐月子

  母乳喂養對寶寶將來有什麼好處?

  接受過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將來很少發生超重或肥胖問題。

  有效降低瞭成年後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表明嬰幼兒純母乳喂養,長大後成年智商比非母乳喂養的高。

  母乳喂養對新生兒有什麼好處?

  母乳是寶寶最理想的、天然的、最適合他的營養物質。

  母乳中富含各種營養物質,可滿足寶寶不同階段健康成長。

  母乳中的抗體可增強寶寶免疫功能,讓寶寶遠離很多常見疾病。

  母乳的成分更容易消化,而奶粉則相對難消化。

  母乳喂養時的肌膚接觸,能幫助寶寶有更好的安全感,並促進母子關系。

  母乳喂養對媽媽有什麼好處?

  母乳喂養減小母親將來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母乳喂養有利於減肥,可消耗更多脂肪,更快幫助媽媽恢復體形。

  母乳喂養時釋放的催產素可促進宮縮,幫助排除惡露,讓子宮更快恢復到產前狀態。

  純母乳喂養6個月時你應該知道的:

  一天內任何時候(白天或夜晚)寶寶有哺乳需求,想吃就隨時哺乳,媽媽發生奶脹時也要隨時給寶寶哺乳,堅持按需哺乳

  寶寶6月齡時,開始逐漸添加輔食,引入固體食物,但仍應繼續堅持母乳喂養至兩歲或以上

  母乳喂養的次數不應人為的因為添加輔食而減少,仍應堅持按需哺乳

  等到寶寶哭再喂奶就已經晚瞭,一定要提前註意寶寶的饑餓信號。

  白天按需喂奶的信號:

  寶寶在睡眠中眼睛左右擺動;

  寶寶的嘴有吮吸的動作;

  媽媽脹奶;

  白天寶寶睡覺也可以根據寶寶的信號進行喂奶,但晚上不需要把寶寶叫醒喂奶,等寶寶醒瞭就可以台南到府坐月子喂,不要打擾寶寶晚上的睡眠;晚上泌乳效率高,勤喂能夠很快提高產乳量。

  前6個月為純母乳喂養,不要喂任何食物、水或者代乳品;母乳和輔食混合喂養可持續至24個月。

  每天喂奶次數至少8-12次以上,開始母乳時盡量多頻次喂奶。

  必須保證有效吸奶(以媽媽肚子疼為信號),這樣才能刺激下奶,有利子宮收縮,減少出血。

  建議新生兒24小時和媽媽在一起,分離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包括洗澡後等情況。

  快速生長時期,寶寶哭鬧不要輕易加奶粉喂養,而要提高喂奶頻次,媽媽的產奶量自然會與寶寶的需求達到平衡,如果輕易喂奶粉,將導致母乳減少,最終消失。

  奶瓶、安撫奶嘴等輔助喂奶工具,需要在寶寶養成母乳習慣之後(熟悉媽媽奶頭之後)再使用,否則容易產生乳頭混淆,不認媽媽奶頭。

  喂奶時需要註意的幾個要點:

  鼻尖對乳頭(這樣寶寶張嘴吃奶的時候才能仰頭張大嘴);寶寶頭和乳房應該為90度,不要讓寶寶歪著頭吃奶;媽媽的手臂要托著寶寶的頭、肩和屁股;媽媽與寶寶身體貼得越緊越好,便於寶寶吮吸。

  臥位喂奶時,媽媽不要把胳膊放到寶寶頭下面,而要直接把寶寶放在床上,媽媽可將一隻胳膊墊在自己頭下,另一隻護著寶寶側臥。

  第一次喂奶時,媽媽和寶寶的方法和姿勢一定要正確,否則養成壞習慣不容易更改。

  每次吃奶要吃空一隻乳房之後再換另一邊,吃得越空越好,否則寶寶吃不到後乳,容易饑餓。

  寶寶吃奶時出現不帶勁的表現,就說明吃飽瞭,可以停止喂奶,避免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養成不良習慣。

  左右乳房需要輪換喂奶次序,以便保持兩邊產奶量平衡,比如上一次喂奶從右乳開始,那這次喂奶時,需要從左乳開始;為瞭方便記憶,可在胸衣或者衣服上做標記,提醒上次喂高雄到府坐月子奶的是哪一邊。

  愛吐奶的孩子拍嗝可以多一些,但是不愛吐奶或者不吐奶的孩子多拍無益。

  喂完奶後,拍嗝,直立抱一會,如果需要把寶寶放下睡覺,則需要45度側臥,過一段時間後再仰臥,並且要註意兩邊交替側臥,有助孩子頭型平衡生長。

  要在喂奶前更換尿佈,然後喂奶,喂奶過程中如果寶寶邊吃邊拉,也不要更換尿佈,要等寶寶吃完、拍嗝之後,過一段時間再換尿佈,以免寶寶嗆奶。

  正常情況下:第一天寶寶小便1次,大便1次;第二天寶寶小便2次,大便2次;第三天寶寶小便3次,大便3次;母乳正常後,寶寶24小時有6次以上小便,3次以上大便,這都是母乳夠吃得表現,不需要擔心寶寶吃不飽。

  出生2周後,6個月內,寶寶每月體重增長不少於600克(1斤2兩),吃奶粉的寶寶一般長得更快,但容易撐大胃口,產生肥胖問題等。

  母乳日記可以幫助瞭解寶寶的規律,幫助健康成長。

  不要用乳頭矯正器喂奶,否則寶寶將不認奶頭。

  為保護乳頭,可在喂奶後和喂奶前擠出母乳抹在奶頭上,不需要用毛巾擦洗,因為毛巾上的細菌比母體更多,媽媽身上的細菌都可以被寶寶接受,不會生病,但是毛巾上的細菌有可能讓寶寶生病。

  熱敷乳房有助於下奶,但是熱敷的時候不要熱敷乳頭,否則容易乳頭容易破。

  使用吸奶器吸出的奶在25度以下室溫可以保留4個小時;冰箱4度冷藏可以保留48小時;冰箱-16度冷凍可保留3-6個月。放在冰箱內一定要單獨放在一個儲存格裡,不要與其他任何食物混放。

  凍奶解凍和復溫:將凍奶容器放在常溫或者溫水中化凍,然後溫至38度即可,不要放在熱水中進行消毒或者復溫,母乳營養會被高溫破壞。

  解凍後的奶不能再放到冰箱復凍;寶寶吃過後剩在奶瓶中的奶不能保留,一定要倒掉新竹到府坐月子,然後把奶瓶洗凈、消毒、晾幹(晾幹環節很重要!)。

  寶寶吐奶的原因是什麼?怎麼解決?

  新生兒吐奶的主要原因一是新生兒下食管、胃底肌發育差,胃容量較少,呈水平位。二是吃奶時含接不正確而吸入過多的空氣。如溢奶不嚴重,嬰兒體重在增加,又未發現其他不良現象,就不必緊張,隨著胃容量的逐漸增大,在出生後3-4個月會自行停止。

  防止寶寶溢奶,每次喂奶後要幫助寶寶打嗝兒。喂奶後將寶寶豎直抱起,輕輕拍背部,使孩子打個嗝,防止溢奶。目的:將胃內的空氣排出來。打嗝後可減少寶寶的不舒服。

  方法:1、寶寶坐在母親大腿,輕拍背部。

  2、寶寶伏於媽媽肩上,輕拍背部。

  乳頭皸裂怎麼辦?如何預防?

  母乳喂養的初期要特別註意乳房的護理,因為開始母乳喂養後,有些媽媽可能會遇到一些小麻煩,常見為乳頭疼痛或皸裂。預防的方法就是要掌握正確的含接姿勢,因為乳頭是粘膜,乳暈是皮膚。若吸吮時有疼痛感,說明含接不正確,要重新含接。

  解決的辦法:哺乳後將乳汁塗在乳頭上或使用乳頭保護劑,不要使用肥皂,酒精和帶香味的清潔劑,這些都可能導致乳頭皸裂。必要時用乳頭保護罩或吸奶器。要改善哺乳方法,不要輕言放棄。

  媽媽乳房脹痛怎麼辦?

  生理性乳房脹痛一般在自然分娩第二天,剖宮產後第三天,泌乳增多而乳腺導管不通暢,導致乳房血管和淋巴管充盈,乳房脹痛。

  出現漲奶的原因主要是早期吸吮不夠,方法不正確,沒有做到有效吸吮。預防的方法是尚未下奶之前就要做到有效吸吮。

  解決方法:增加哺乳次數,哺乳前濕熱敷,按摩乳房,有助於乳腺導管的通暢。還要確保哺乳姿勢及含接正確。可背部按摩刺激射乳反射。沒有排空乳房的情況下使用吸奶器。出現紅腫熱痛炎癥表現及時就醫。文/美新北市到府坐月子中宜和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