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真正的三項禁忌

哈韓孕婦裝                                                孕婦裝哪裡買                                        孕婦裝

懷孕期間究竟有哪些禁忌?吃薏仁、木瓜會流產?吃生魚片會滑胎?懷孕34週後要停止食用魚油?面對懷孕種種限制與禁忌,禾馨診所醫師提出三件事,是準媽媽們孕期絕對要小心的事。

懷孕真正的三項禁忌

「懷孕期間有什麼不能吃?」、「吃XXX會不會流產?」大概可名列我診間裡的孕婦疑問排行榜最常出現的前三名,我想鄭重告訴大家那句老話,懷孕前有在吃的,懷孕後都可以繼續吃, 懷孕不是生病,除了菸、酒,其他食物只要不過量,什麼東西都可以吃!

懷孕是人生大事,但請莫急莫慌莫害怕,別吃到生冷食物就擔心會滑胎,因為不管什麼食物,妳吃的量離「過量」標準絕對還很遠,例如訪間有傳聞吃薏仁會流產,妳可知道要吃到流產, 可能需要吃掉一卡車的量嗎?

而且根據我們由孕婦流產後的流產物─壞掉的胚胎中取出樣本進行篩檢,有一半以上流產的原因是因為胚胎染色體異常, 流產是自然淘汰,跟妳吃了什麼、做了什麼真的沒有太大關係。所以啦,說什麼吃薏仁、木瓜會流產,都是無稽之談,就放心地吃吧,不要吃太多就好。

唯一注意的飲食禁忌就是酒,現在已有研究證實,酒精會影響胎兒全面的發展,因為有的人千杯不醉,有的人一杯就醉,我們不知道妳的孩子是前者還是後者,沒有辦法有一個酒精濃度的安全劑量,況且酒喝多了妳也容易胖,建議孕期能免則免。我想應該也沒人會白目到對一個孕婦勸酒,大多應該是孕婦很想把自己灌醉吧。

其實孕期中最煩的是旁人也會對妳的飲食有意見,連去買杯咖啡店員都還勸妳三思,要解決這個狀況,最重要的是跟妳的隊友(老公)要站在同一陣線,而老公們與其和孕婦爭論吃冰到底會不會對孩子氣管有影響,不如先想想抽菸對自己、老婆、孩子的影響吧!其他人好意要孕婦吃什麼,就意思意思吃一下;好心提醒別吃什麼,就聽聽微笑就好。真的想吃生魚片,偷偷去吃吧,不要拍照打卡昭告天下,就不會有人跑來留言說對胎兒不好了。

簡單來說,抱持著「互相」的觀念,有時不一定要固執己見,保持愉快的心情可比小心翼翼忌口來得重要多了。

破除迷信!魚油可以吃到生

「懷孕34週後要停止食用DHA避免大出血」是讓我相當火大的網路謠言,看到這個謠言,我拳頭都硬了,讓我來好好解釋一下。事實上,DHA已經證實對胎兒腦部發育有幫助,懷孕初期便可開始補充,而多數人會吃魚油攝取。

魚油內除了DHA還有EPA這個成份,EPA具有些微抗凝血作用,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人以訛傳訛,說懷孕後期若攝取會造成出血、流產。其實攝取魚油、DHA不僅不會造成出血,還應該整個孕期都多加補充,甚至懷孕後期還得加量,並且持續到哺乳時期, 千萬別謠言誤導了!

懷孕真正的禁忌

很多孕婦都有這樣的煩惱,懷孕後的生活,老是被限制這、限制那,好像過得綁手綁腳,我想在此告訴大家,懷孕不是生病,想吃什麼、想幹什麼都沒問題,從專業角度來看,實際上懷孕真正的「禁忌」,只有以下幾件事。

1.喝酒:

這是我在文中一再強調的事情,孕期酗酒已經被證實是導致孩童先天缺陷、發展遲緩及神經發育障礙的頭號兇手,所以孕期間什麼都能吃,就是酒不要碰。

妳說沒酗酒呀,偶爾小酌幾口有關係嗎?但最新科學研究的答案是:「滴酒不沾最好!」因為已有實證醫學研究指出,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喝酒,即使只是小酌幾口,和孕期間滴酒不沾生出的嬰兒相比,有喝酒生出的嬰兒五官還是會產生影響,例如人中變平、上唇變薄、鼻子可能較短或鼻尖上翹。雖然這些變化可能非常細微,肉眼幾乎察覺不到,但也讓研究團隊為酒精對於孩童未來的智能與神經發育的衝擊感到擔憂。

再次重申,有的人千杯不醉,有的人一杯啤酒就可以胡言亂語,妳無法得知妳孩子的酒量是好還是不好。所以啊,不要再想說那喝一小口行不行?小酌一下應該沒關係吧?為了胎兒的健康,務必要「盡量」做到滴酒不沾喔!

2.體重失控增加:

這也是我一再灌輸孕婦的觀念。有些人一懷孕就開啟了養豬計畫,大吃特吃還照三餐進補,其實這也不能怪孕婦,因為就算妳不吃,旁邊的人也會不斷餵食。

但我還是要提醒,胖太多對孕婦和胎兒來說都不是福氣,孕期體重會影響孕婦本身的健康,胎兒的體重也會影響他後續的人生。假如胎兒在妳肚子裡就被養得太胖,將來孩子罹患三高疾病的機率就會變高。所以,為了妳和胎兒著想,懷孕期間一定要避免體重失控。正常狀況下,孕期體重總共增加8-12公斤是最好的選擇。

3.孕前沒做的事,懷孕後硬要嘗試:

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孕前本來就有在吃的東西、有在做的事情,懷孕後都可以繼續吃、繼續做沒問題。

但是不要本來不會游泳,懷孕後突然覺得:哎呀!好想要學游泳;或是懷孕前從來沒滑過雪,懷孕後卻決定出國去滑雪。雖然說孕婦沒那麼脆弱,但還是要凡事小心,畢竟一般人面對生活中的新事物都會有無法預知的風險了,孕婦更應該小心才是。

懷孕後凡事量力而為,不過度擔憂什麼東西可不可以,不過度要求什麼事為什麼不可以,我想妳在孕期會過得更開心。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5418-懷孕真正的三項禁忌open_in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