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可以吃甚麼藥 先搞懂 藥物分級 3個孕期

孕婦裝  日系孕婦裝  孕婦裝品牌

▲直覺式顯圖。

迎接新生命,對於媽媽及家族是件非常開心的事情,但長達10個月的懷孕期間,常無法避免需要藥品協助懷孕期間緩解身體不適。根據統計,在美國每年約有6百萬名孕婦,其中一半以上在懷孕期間會使用藥物,而平均每位準媽媽會使用2-3種藥物。
常用的懷孕用藥分級標準,主要是參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所制定的「懷孕用藥風險分級」,依藥物實驗及臨床診療資料,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程度分為A、B、C、D、X五級

。A級證實對胎兒無害,包含各類維他指命,其中X級是對胎兒有害不可使用,包含A酸、降血脂藥、某些降血壓藥、抗凝血劑等;D級在沒有替代藥品下,不得不使用的藥品;B級與C級依照孕期不同,可以使用於孕婦。而上述分類太過簡略,常被人詬病,美國在2015年6月30日開始使用文字敘述懷孕用藥結果,2016年後在美國上市的藥品全面移除懷孕分級,使用相關數據敘述,而目前僅有新藥更改懷孕說明,常用的藥品仍依照懷孕分級參考。

懷孕期間,媽媽心情穩定、維持身體健康,胎兒就可以健康成長,先瞭解懷孕分期,能幫助準媽咪在不同時期選擇安全的藥品。至於懷孕期間可分為3期(前、中、後期),藥品選擇也會因為分期不同,有不同的選擇。

前期(0-4月)

胚胎構造形成的關鍵期,胎兒逐漸長出頭、手、腳、神經、重要器官發育,因此要避免影響胎兒發育的藥品,此時盡量避免服用藥品,但是,若身體不適可考量外用,媽媽疾病如需要控制,仍應服用,因胎兒需要在穩定的母體內發育成長。

中期(5-7月)

胎兒的腦部逐漸發育完整,五感知覺已經形成,此時,因病情需求,懷孕分級C級以上,醫生皆能開立使用,例如流感治療藥品-克流感是B級,懷孕媽媽可以安心使用,以免不服用藥品,造成更大的遺憾。

後期(8月-出生)

胎兒已經發育完整,媽媽應避免宮縮,穩定情緒及身體健康,而此時多數的藥品已可服用。

在孕期期間,可以盡量選擇外用、吸入劑、噴鼻劑藥品作為優先選擇,若正準備懷孕或在孕期間需要使用藥物,請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可以避免不適當的藥物,選擇安全且有效的藥物使用。若是長期使用藥品(如癲癇、高血壓)的準媽媽,也切勿因懷孕而貿然停藥,請在得知懷孕或要準備懷孕前,先諮詢醫師,評估藥品使用的風險及利益後,再做決定。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097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