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快樂飲食:建立幼兒與食物的良性關系

在每月的食物料理勾當中,幼兒都可以或許身心愉悅地獲得良多糊口中的小經驗,如:我們在中班開展的“制造彩色的面條”美食料理勾當中,幼兒通過清洗胡蘿蔔、紫甘藍、菠菜,和教師一路榨蔬菜汁,認識了蔬菜的名稱和顔色。幼兒把五顔六色的蔬菜汁壓榨出來,同教員一路倒入面粉裏,和成彩色的面團,再脫手做成蝴蝶外形的面片,把面片放在鍋內一邊煮,一邊賞識“蝴蝶飄動”的景象。吃飯時,幼兒吃著本人煮好的蝴蝶面片,喜悅之情溢于言表,在玩樂中進修,讓他們很有成績感和驕傲感。

炊事的好壞間接影響到幼兒的飲食質量。爲了創設充滿豐碩的物質和的炊事,教師們想到了“寓教于樂”,把進餐過程也變成飲食教育的環節。

市東城區崇文第三幼兒園的孩子們在教師的指點下做面點。本報記者樊世剛攝

(作者單元:新疆軍區聯勤部幼兒園)

教師還編寫了《均衡炊事浮圖歌》,讓幼兒更好地記住炊事養分的均衡布局,爲他們選擇食物打下的根本。幼兒通過豐碩多彩的勾當,不只對食物發生了樂趣,也初步構成了合適健康原則的飲食習慣。

並且,飲食教育讓幼兒學會了儉仆,在加入料理勾當時,幼兒要把盆裏的菜葉揀清潔,面板上殘剩的面粉收起來。按期組織幼兒到廚房加入簡單的勞動,也讓幼兒體驗到了廚師們的辛勤奮作,學會了和愛惜食物。

不只如斯,我們還在幼兒進餐時播放一些輕音樂,使幼兒表情高興,增欲,同時教師也爲幼兒營建了寬松的進餐,能夠按照本人的愛好選座位,或者和本人的好伴侶一路就餐。

教師在班級和走廊的牆壁上,很多相關養分健康主題的圖片和故事,如“十大垃圾食物”“十大養分健康食物”“綠色食物的標識表記標幟”等。讓孩子們參與設想“養分健康教育專欄”,把孩子們制造彩色面食、包餃子、做三明治的勾當照片上去,還有引見豆類的“小豆芽成長記”的小故事,引見各類特色養分餐的“新疆特色小吃一條街”等內容。加強了幼兒對食物的親近感,激發了幼兒對食物的樂趣,培育了幼兒對飲食的喜愛感情。

飲食教育與道德教育融合,能夠進修就餐禮節,分享相關愛惜糧食、孔融讓梨的故事。與健康教育融合,能夠開展如說說食物的養分學問的比拼勾當,或培育幼兒優良的飲食衛生習慣等。在與美術範疇融應時,能夠由幼兒設想菜肴或餐具搭配,或參與就餐安插,或對蔬菜作“藝術化”的聯想等。與勞動教育融合,則能夠開展農耕與播種、采摘與收成、食物料理制造等勾當。融入社會範疇時,能夠開展保守炊事文化或環保教育的勾當。與言語範疇的融合,能夠把漢字、古詩詞等插手到勾當中,讓幼兒用言語表述相關食物的故事、制造方式或養分價值等。

爲了激發幼兒熱愛食物的感情,飲食教育不只要讓幼兒進修養分健康學問,還要讓幼兒脫手實踐。爲此,我們開展了讓幼兒制造食物的勾當,協助幼兒熬煉脫手操作能力,認識各類食材的感化,同時進修簡單的烹調方式,控制些糊口中的學問和技術。

在進餐前,教師會引見食物的養分成分和科學搭配的方式;在進餐時,不幼兒,做到不、或賞罰,幼兒高興進餐。對挑食、偏食的幼兒,教師會和幼兒坐在一路,陪著他、激勵他,通過感情交換,協助幼兒多。同時,我們還重視幼兒飲食衛生習慣的培育,如教育幼兒飲食要按時定量,不挑食、不偏食,要細嚼慢咽,少吃湯泡飯,少吃零食,飯前、飯後不做猛烈勾當,進餐時要連結恬靜等。如許將養分學問教育與行爲習慣鍛煉融爲一體,才能達到讓幼兒吃出健康的目標。

(義務編纂:景遠)

創設寓教于樂的炊事

爲了讓幼兒領會食物與人體健康的關系,教師通過各類各樣的勾當來協助幼兒進修與食物相關的學問、養成相關飲食的准確判斷能力,讓幼兒認識到食物的養分及對身體健康的益處,養成踐行健康的飲食習慣,從而達到健康的目標。

目前,我國兒童的身體本質不容樂觀,呈現越來越多的肥胖幼兒,其最底子的緣由是幼兒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糊口體例導致的。身體健康是兒童健康成長的根本,優良的飲食習慣又與幼兒的健康有著親近的關系。我園開展的飲食教育,簡單地說就是幼兒優良飲食習慣的培育教育。通過開展豐碩多彩的飲食勾當,培育幼兒健康的飲食觀念、控制一些炊事養分學問,使幼兒獲得相關“食”的學問和能力。

豐碩多彩的飲食勾當

通過家長調卷,我們發覺,家長遍及缺乏養分學問,具有不健康的飲食行爲。爲此,我們組織了家委會,請養分學專家來園作,讓家長大白培育幼兒優良飲食習慣的主要性,家長要在糊口中身先士卒,上行下效。

糊口即教育,幼兒園的一日糊口皆是課程。飲食教育不只僅是“吃什麽、怎樣吃、吃幾多”的教育,教師能夠將它貫穿到幼兒的一日糊口中,與幼兒園各教育範疇進行無機融合,推進幼兒德智體美勞全面成長。

脫手實踐制造食物料理

飲食教育走進一日糊口

我們開展了“認識食物”的一系列主題勾當,在“蔬菜從哪裏來”勾當中,教師率領幼兒走入園內的種植場地,參與種植蔬菜的過程,領會蔬菜的發展周期,幼兒通過親身察看、照應蔬菜,體驗到了食物的來之不易。別的,教師請家長率領幼兒參觀菜市場或超市,讓幼兒體驗采購食物的過程,並隨時給幼兒分歧食物的養分成分。

教師又在“食物養分大比拼”勾當中,協助幼兒養成多吃粗糧和蔬菜以及每天的飲食要按時定量、不挑食、不偏食的習慣。教師告訴幼兒,蔬菜能夠協助胃腸消化,把身體裏面的髒工具掃清潔,並把垃圾變成大便排出體外,同時身體還能吸收蔬菜的養分。幼兒曉得了不愛吃的胡蘿蔔能夠使眼睛變得敞亮,菠菜能夠防止貧血。同時,幼兒通過領會炊事浮圖,初步領會哪些食物該當多吃、哪些食物該當少吃,並爲本人設想早中晚養分食譜,大白只要獲取足夠的養分,身體才能健康。

通過“吃”這件每天都必做的工作,潛移默化地影響幼兒,讓每個幼兒樹立准確的養分健康觀念,協助他們養成健康的飲食行爲,對幼兒終身享有健康糊口意義深遠。羽毛玫瑰線拉提羽毛玫瑰線拉皮玫瑰線拉皮電波拉皮水光槍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