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莫名哭鬧怎麼辦? 收驚DIY初階版:抹草浴!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寶寶從一出生到3歲,會有許多不明「哭鬧」的狀況,身為一個鐵齒的媽媽,當然先看是不是發燒、尿布濕、牙齒腫、肚子痛,接著就連醫生叔叔都束手無策的時候,與其對孩子生氣,遷怒到老公身上,不妨參考這個不傷身的民俗方法!

嘉義到府坐月子.台南到府坐月子.高雄到府坐月子

抹草浴

1、將曬乾的抹草,取一手可握的量(直徑約10元硬幣大小即可)摺疊好,再用香茅牢牢捆綁,固定成一束。
2、準備一鍋自來水,將抹草放到鍋內煮到滾,待沸騰後3分鐘後關火,撈掉抹草跟雜質,即成所謂的「陽水」。
3、寶寶的浴盆內放入冷的自來水,再加入剛剛煮好的抹草水,就是「陰陽水」。
4、達到寶寶適合的溫度後,用毛巾沾取抹草水,稍微替孩子先擦拭臉部,再清潔身體,未防止過敏,可再用一般的洗澡水,再幫寶寶洗一次。
5、洗好後,馬上讓孩子上床睡覺,所有的抹草殘渣、陰陽水,都不能在房間內直接倒掉,要拿到陽台或門口水溝處理。

這樣的方法類似芳香浴,植物的氣味可以讓人紓壓放鬆,在科學上也不能說完全沒有根據,而如果真的找不到野生的抹草,市面上也有現成的「抹草皂」,效果見仁見智。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82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