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先出生的就是老大?未必!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核心提示:近日,有網友討論,自然分娩與剖宮產降生的雙胞胎,老大老二的順序會顛倒。昨日,記者就此詢問江城多位婦產科專傢。專傢表示,這種可能性存在,但多數情況,自然分娩與剖宮產,雙胞胎出來的順序是一致的。

雙胞胎先出生的就是老大?未必!剖宮產老二會是順產的老大

雙胞胎誰是老大誰是老二,也許是他們的父母最想搞清楚的問題。在自然分娩情況下,通常認為先落地的是老大。“剖宮產時,距手術切口近先出生的卻有可能是自然分娩時後出生的那個。”昨日,江城婦產科專傢告知記者。

近日,有網友討論,自然分娩與剖宮產降生的雙胞胎,老大老二的順序會顛倒。昨日,記者就此詢問江城多位婦產科專傢。專傢表示,這種可能性存在,但多數情況,自然分娩與剖宮產,雙胞胎出來的順序是一致的。

同濟醫院婦產科教授馮玲解釋,這與胎兒在母親子宮內位置有關。如果胎兒在子宮內是上下分佈,在自然分娩情況下,通常位於下部的胎兒距離宮頸更近,會先從產道出來。而目前最新的剖宮產手術切口也在子宮下端,手術考慮安全方便,也會先取出距手術刀口最近的胎兒,與自然分娩是一致的;但是,如果雙胞胎在子宮內呈左右平行分佈,這時剖宮產隨機先取出的胎兒,可能是自然分娩時後出產道的。那樣,先出生的恰恰是自然分娩時的老二。

對此,省新華醫院婦產科主任杜美玲解釋,自然分娩時,距離骨盆開口最近的胎兒先出來,剖宮產通常是距離腹壁(俗話說的肚皮)最近的胎兒先出來。因此根據胎兒在子宮位置、手術切口位置等,兩種分娩方式,雙胞胎出來的順序有可能一致,也有可能相反。

同濟醫學院生殖醫學中心副教授黃勛彬說,實際上,絕大多數的雙胞胎為單卵雙胎,是同時受孕,從理論上說,年齡應該一樣大。自然分娩情況下,為瞭好區別,才人為地劃分老大、老二。剖宮產可能會顛倒順序,意義並不大。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1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