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哺乳期飲食重點:可以喝咖啡或酒嗎?

孕婦裝品牌            孕婦裝品牌推薦     平價孕婦裝 

懷孕和哺乳期的飲食重點,哺乳期可以喝咖啡或酒嗎?

懷孕期:

■不喝酒。
■不吃生魚或生肉。
■生菜沙拉則吃有洗乾淨的。
■盡量不要吃殼類的海鮮包括貝類和蟹類,如果吃的話確定一定要煮熟。
■起司只吃有烤過的。
■咖啡一天最多一杯。

※這時期飲食重點是乾淨,不吃生的、不乾淨、不新鮮的食物。

哺乳期:

重點是吃多少和甚麼時候吃

1.先講酒精類飲料

喝一杯酒,一小時後血液濃度是最高的,兩到三個小時就大致離開血液了。母奶和血液的酒精濃度是一樣的,所以沒有必要為了加快排出而用pump把奶打出來,我都等到四小時之後再哺乳。而這是講比例的,意思是一杯酒等四小時,兩杯酒就要等八小時才可以再哺乳。

不建議媽媽每天都喝酒,我給自己的條件是一個月最多一到兩次,一次一杯,而且是等到寶寶三個月以上,肝功能相對接近大人的時候才可以喝。

2.咖啡因飲料

奶裡的的咖啡因只有媽媽吃的1%,所以和酒精類飲料相比安全許多,一天一到兩杯都算安全。喝完一小時後是母乳濃度最高的時候,我也是等三到四小時才哺乳,這時身體也排出了大部分的咖啡因。

咖啡因的部分不能只考慮咖啡,其他的咖啡因飲料也要考慮進去,臨床上的建議是一天不要超過300mg。

以下飲料的咖啡因給你作參考,不過畢竟每一杯飲料因為沖配的方式不一樣,所以所含的咖啡因也不一樣,保險起見,我給自己的原則是咖啡一天最多一杯。有喝咖啡就少喝茶,就算喝茶也只喝淡茶,我不喝能量飲料,其他我就沒有在算了,不要一次吃太多就好。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mamaclub.com/learn/孕期、哺乳期飲食重點:可以喝咖啡或酒嗎?open_in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