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預防妊娠糖尿病 血糖控制是重點

哈韓孕婦裝                 孕婦裝哪裡買            孕婦裝

上圖:醫師建議以九宮格記錄胰島素施打的次數與位置

據統計,全球女性糖尿病患者人數已逾2億,約16%的孕婦面臨妊娠糖尿病的問題,對於媽媽和胎兒都有嚴重影響、容易產生孕期併發症,甚至於導致胎兒畸型、體重過重、早產、流產或死產的危險性。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李奕德主任提醒:妊娠糖尿病患者只要遵守控糖穩穩三原則飲食控制、積極治療、定期追蹤,就能避免高血糖相關的併發症,其中良好的飲食控制是管理血糖的重要關鍵,尤其是產後更不能放鬆,透過控制飲食攝取和體重,調整規律生活作息,養成定期運動,就可能避免成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在懷第二胎時也被診斷出有妊娠糖尿病的名模林嘉綺,在孕期中和大多數媽媽一樣不僅要控制好血糖,卻總又會擔心寶寶營養不足。而陳小姐在懷孕七個月時被確診為患妊娠糖尿病,起初她很擔心會影響腹中胎兒,再加上害怕要自己打針,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

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護理師劉秀珍表示,許多患者常因恐懼而不願治療,為此,臺中榮民總醫院護理師教導病患的採用「九宮格打針法」,在大腿上畫一個九宮格,中間不打,這樣就知道自己打到第幾針,也不會打再重複的區域,最後陳小姐孕期結束順利產下健康可愛的小男嬰。

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李奕德主任指出,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常起因於孕期內分泌異常,即使孕前身體狀況良好也有發生的可能,孕媽咪一旦罹患妊娠糖尿病,在生產的過程中,會對胎兒產生早產、巨嬰、畸形等嚴重的後遺症。另外,雖然在產後血糖會回到正常,但若沒有做好血糖控管,將來有約50%的機率得到第二型糖尿病。

臺中榮總李奕德主任呼籲準媽媽們要秉持控糖穩穩護胎三原則:

原則1/積極治療

建立正確飲食習慣,控制好糖化血色素並減少相關併發症。妊娠糖尿病的最佳血糖監測值:①空腹血糖值 ≦ 95mg/dl;②飯後兩小時血糖值 ≦ 120mg/dl;糖化血色素 6%-6.5%。

原則2/飲食運動控制
重視飲食均衡,適度的運動能促使血糖穩定,建議以散步等緩和的方式進行。

原則3/定期追蹤

產後一到三個月內需回診檢測血糖,若確認正常則每1~3年需再回診確認血糖狀況。

李奕德主任提醒,準媽媽一定要知道監測「飯後血糖」的重要性,除了妊娠糖尿病飯後血糖易偏高之外,飯後高血糖更是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恐怖危險因子,因為飯後血糖直接受飲食影響,所以吃對食物很重要,挑選低GI食物、控制好份量,或者搭配降飯後血糖之胰島素及藥物,就有機會能減緩血糖波動的劇烈起伏。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s://times.hinet.net/news/2088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