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車禍無呼吸心跳 急診剖腹20分「媽媽小孩全救回」

孕婦裝  婦裝品牌 孕婦裝品牌推薦

「媽媽小孩要一起救!」36歲的孕婦吳小姐日前遭遇嚴重車禍,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馬偕醫院在接獲通報後,緊急啟動外傷小組,並會同婦產科、兒醫、麻醉科團隊救援,在拉回孕婦心跳後,醫護人員考量到缺氧造成胎兒窘迫,決定在急診室緊急剖腹取出,成了馬偕醫院近20年來首例在急診室緊急接生的嬰兒。

馬偕醫院副院長兼急診醫學部主任張文瀚表示,吳小姐是在7月1日上午10時59分被送來急診,婦產科主治醫師李日升及總醫師吳思欣等4位醫師評估孕婦妊娠至少應有34週,由於母體缺氧期間血液無法輸送至羊水,為掌握時間並避免胎兒心跳速度降低形成胎兒窘迫,第一時間即評估立即剖腹取出胎兒。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表示,該名男嬰於11時19分出生時全身沒有活動力、也不會哭,在現場預備的兒童醫院醫師隨即插管並轉送加護病房,經過3天的中度低溫療法,將溫度控制在攝氏33.5-34.5度之間,逐漸回溫後再觀察情況,所幸男嬰生命力強,6天後就轉出加護病房,並陸續在新生兒病房進行餵食及手腳活動訓練。

吳小姐的先生回想此一事件仍然心有餘悸,當初接到電話趕到醫院急診室時,看到的景象是一名新生兒從成人急救室用保溫箱給推了出來,跟著寶寶出來的人全部都用跑的,神情緊張的程度不亞於他,他回神後的第一句就是:「所以,我的兒子是在急救室出生了嗎?」

劫後餘生的吳小姐將寶寶取了「棉花棒」的乳名,醫療團隊逐漸增加他的喝奶量,並訓練自行吸吮,誓言要把「棉花棒養成棉花球」。

吳小姐於產後10天後,經相關檢查均已無大礙,提早出院返家坐月子,而「棉花棒」則留院觀察,由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及兒童神經科、復健科等團隊成員接力共同照顧,並於8月16日順利出院返家。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資深小兒神經科醫師邱南昌表示,寶寶因母體受傷而導致缺氧,還是得持續注意將來發展狀況,但比較出生當時沒有呼吸心跳的嚴重情形,「棉花棒」已有相當好的進步,兒醫團隊將持續提供最好的追蹤以及早期療育,期許能有最好的未來。

▲孕婦車禍OHCA 馬偕緊急動員 「媽媽小孩要一起救」。(圖/馬偕醫院提供)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00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