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時間 準媽咪的食補小教室

雖說龍年求子潮已經過去,但從99、100、101三個好兆頭年結婚潮累積下來的人,還是讓今年街上的孕婦呈現盛況空前的狀態呀(用手掩著眼睛遠望長長人龍),已經身為媽媽,或是即將身為媽媽的妞兒們,一定滿心都想給寶寶最好的,除了穿得可愛、滿手玩具、紅包再兜滿懷(這孩子也未免太幸福了),最簡單也最重要的就是怎麼「吃」了。之前有幫妞兒們介紹很多健康保養的飲食法,現在就趕快來看看從懷孕開始到之後給孩子的飲食,要把握什麼原則來做簡單又營養的「食補」吧。

優良蛋白質大量攝取

媽媽們開始懷孕後,就必須吸收大量有助於胎兒發育的優良蛋白質(可千萬別放縱自己吃澱粉,那只會胖到自己!),即使不愛吃肉的媽咪們,為了小寶貝也要努力吃下去喔。懷孕初期還不需要調整,每天大約需要60克蛋白質,到了中後期要分別增加20克及40克才夠喔。

如果本身是吃素的媽咪,可以藉由豆腐、豆漿等豆類製品獲得,可以吃肉的媽咪烹調時要注意別煮得太久、太鹹,因為這都有可能破壞蛋白質的營養價值。海鮮要依照個人體質過敏與否來迴避,肉類就比較沒有這問題,而其中最推薦的營養肉品就是黑豬肉,因為氨基酸和核酸物質含量都較高,所以口感、香味、美味程度都比其他肉品高出許多,簡單的用火鍋的方式燙熟,不但美味,又能完整保存營養價值喔。

纖維質多種變化

媽媽們開始懷孕之後,由於寶寶的影響,腸胃不但會變敏感,蠕動速度也會變慢,這時候「便秘」就會不小心纏著你啦,為了不讓小小便秘變成產後的大大問題,記得每天要多補充一些纖維質。

生菜相對來說並不是個好選擇,因為敏感腸胃可能因為生冷、不乾淨的生菜而不適。除了每餐要有兩種以上的熟食青菜外,不妨在湯類也多下點功夫,加入海帶芽菇類的湯品都能額外為你補充不少纖維質喔。另外水果可別吃太多,因為要是吃了太多糖份過高的水果不然容易水腫,也容易發胖喔!

一天一碗補湯不嫌多

補湯是最簡單能夠為忙碌懷孕媽媽補充營養的方式,只要小心避掉不能吃的藥材與食材(人參、薏仁、木耳..等),一天一碗大骨湯或是雞湯,就能為你補充營養與元氣,喜歡蔬菜的人不妨多加一點進入補充纖維質,快養成喝湯的習慣吧。

到了坐月子的時候,湯湯水水更是不能少,坐月子時是不能喝水、碰水的,除了月子水以外,各式各樣的補湯也是為媽媽補充元氣、修補身體以及促進奶水的好幫手。除了一般常聽到的麻油雞花生豬腳外,其實月子裡可以喝的補湯有超多種類(可別亂幻想得天天喝麻油雞呀),要是媽媽們自己無法準備,不妨疼愛自己一點,麻煩專業的來吧,上網訂購就可以囉。

健康點心解嘴饞

可別因為懷了孕就以為自己拿了免死金牌大吃特吃,這些吃進去的東西要是寶寶沒吸收進去,過了10個月後還是留在你身上呀(我們都不想接受這個事實)。但是懷孕難免嘴饞,要怎麼吃進營養不吃胖呢?

首先可以鎖定補充鈣質的乳製品,因為懷孕時會需要大量補充鈣質(鈣質不足會開始有腳抽筋的狀況),高鈣低脂起士、原味優格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就是鎖定自然派的堅果、果乾類,不但可以補充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E、維生素A等都可以一起補充,對孕婦的健康及胎兒腦神經細胞的發展有所幫助,只是每天份量僅以一把為限。另外像是蘇打餅乾(止吐)、豆漿(補充蛋白質)也是很好的選擇!媽媽們快放下那塊蛋糕,如果不想10月後後悔的話。

給寶寶的多種口味副食品

寶寶大約從四個月開始就可以陸續加入副食品,補充除了奶水以外的營養,也藉由固體食物刺激寶寶咀嚼動作,對口腔發育有正面效果。可別以為副食品只有麥粉、米糊,過了半歲後,各式各樣的水果、蔬菜、肉都可以讓寶寶嘗試。法國相關研究顯示,越早讓寶寶接觸各式各樣的食物種類,不但可以避免孩子以後有偏食的習慣,藉由品嚐豐富的味道,對於成長過程也是相當正面的刺激。

最簡單的作法當然是方便的寶寶粥,以大骨湯為湯底,加入蔬菜、肉泥(可視孩子的咀嚼狀況調整柔軟度),滋味不但豐富,又富含各式維他命、纖維質與蛋白質的營養喔!

媽媽們別把食補想的太複雜,只要把握幾個大原則,你跟寶寶都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補充營養、保持健康囉。

參考資料: http://www.niusnews.com/=P0lnv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