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原木家具

原木製成的家具雖然價格較高,但比起組裝的夾板家具更牢固,壽命也更長,不過動輒萬元的原木家具該如何挑選可有不少學問,今天我們就請到原木家具達人,教大家如何購買原木家具與挑選方法。


原木家具種類】★全實木

以整塊原木製作,工藝師傅會順應樹木原生形狀做適合家具,大型木材稀少,價格高,幾乎不用五金材料接合破壞木材本身,而以榫接方式接合,最為堅固,餐椅約6000元起跳。



★Tips

榫接是傳統木工的接合技法,將一塊木板切割成「凸」形,稱為榫頭,另一塊木板切割成「凹」形,稱為卯口,將榫頭與卯口接合在一起,稱為榫接,此種技法製作而成的實木家具不受氣溫熱脹冷縮影響,壽命可長達100~200年。



★實木貼皮

表面用價格高實木板、夾層為較便宜實木,壽命5~10年,餐椅約3000元以上;表面以人工排列拼貼,花紋整齊,但長期接觸黏著劑含甲醛,會有眼乾等症狀,應放通風處。



★集層

將製作全實木與實木貼皮家具留下的剩材,以黏著劑拼接黏合再製成家具,以剩料製作,環保且造型多,因人工拼接較費工,餐椅約4500元起跳,結構較不穩固,潮溼時接縫處易生隙縫,壽命約3~5年,也需放通風處。


【常見實木取材】

以實木製成的家具,表面會上一層薄薄的水性透明漆,實木家具達人周光達表示,平常不需特別保養,以清水沾濕抹布擦拭灰塵即可,若有刮痕,可到賣場或實木家具店購買實木保養油擦拭刮痕處,讓痕跡變淺。


★柚木

大部分由印尼進口,極少量從馬來西亞而來,木材色澤飽滿,顏色深淺適中與家裡家具易搭配,材質堅硬,會自行分泌油脂,使用久了顏色會變深,耐潮溼,不耐乾燥,若長期處於乾燥環境會裂開。



★桃花芯木

大部分由印尼進口,少量由歐洲及美國而來,顏色深,風格強烈,紋路細緻,材質不易受天氣影響而受損,可雕刻精緻花紋而不斷裂,許多樂器如鋼琴也會使用桃花芯木製作。



★橡樛木

多從中國與東南亞進口,顏色淺、適合坪數小的家庭,看起來較不擁擠,木材軟,可裁切做成各種造型的家具,因生長速度快,以類似大小的餐椅為例,價格比柚木與桃花芯木便宜約5000元。



★雪松木

又稱Mindi,為新款木種家具,多從印尼進口,顏色接近米白色,觸感滑順平整,重量可輕易移動,質地較鬆軟,故承重力差,適合製作小型家具,依照師傅工法,價差範圍大。



【辨別真仿實木】★選紋路

原木家具的紋路呈不規則狀,線條顏色深淺、粗細與間隔都不一樣,而仿實木的紋路多為較規則的線條,且顏色深淺幾乎一致。



★觀線條

觀察家具表面的紋路,若紋路線條從平面延伸至側邊,代表是全實木家具,其他像是實木貼皮、集層或者仿實木紋路線條皆不會延伸至側邊。



★有氣孔

原木家具表面會有大小不一的氣孔,且用手觸摸會有凹凸不平的感覺,而仿實木家具表面無氣孔,觸摸起來較平滑。



★看樹結

有樹結為真實木,若無樹結可看紋路、線條和表面氣孔判斷是否為真實木。仿實木家具表面多為印刷貼皮,也有甲醛問題,內裡為廉價夾板,易受潮變形。



★無蟲洞

原木家具表面若有如針孔般的小洞就不要購買,小洞是被蛀蟲啃蝕的痕跡,且有可能蛀蟲已在木材中產卵等待孵化,購買回家,除了家具用不久,蛀蟲還可能侵害到其他木材家具。



【專家說】

原木家具達人 周光達

在台灣目前可大到做成實木家具的檜木樹已非常稀少,所以國寶級的檜木家具價格昂貴,動輒數十萬,所以檜木家具通常都是買來蒐藏居多,市面上也充斥許多假貨,建議到有商譽的店家購買。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514/3501490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