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女生喝豆漿 研究:幫助平衡荷爾蒙(中)

豆漿和黃豆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屬於類雌激素,在人體內的作用不完全等同於雌激素。
豆漿和黃豆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屬於類雌激素,在人體內的作用不完全等同於雌激素。

喝豆漿是食療輔助 改善病症並非補充雌激素

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來說,喝豆漿真的那麼好嗎?國內中醫師葉濡端指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屬於多重內分泌異常,除了月經周期紊亂,不少患者都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對於胰島素的利用不佳,因此血糖的確會比較高。

這些患者往往都有雄性激素過高的狀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補充富含類雌激素的食物,確實可能幫助一部分的荷爾蒙正常化,降低雄性素過高的情形。

不過,很多人聽到喝豆漿能改善多囊性卵巢症,都會認為「是不是補充雌激素的關係?」其實,豆漿和黃豆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屬於類雌激素,在人體內的作用不完全等同於雌激素,近來研究認為,其在人體內是雙向調節的作用。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容易有子宮內膜過度增生、過厚的問題。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容易有子宮內膜過度增生、過厚的問題。

而且,葉濡端中醫師表示,實際上臨床對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並不會單獨給予雌激素,因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有排卵障礙,少排卵或不排卵的現象使得他們體內的黃體素分泌不足,導致子宮內膜長期只受雌激素的單向刺激,易造成子宮內膜過度增生。

另外,由於患者缺乏主動月經,容易發生子宮內膜過厚的問題,因此西藥上一般會是給予同時含有雌激素與黃體素的藥物。在中醫方面,治療多囊性卵巢的方向,則以調整體質,改善卵巢功能、促進排卵,幫助自身分泌荷爾蒙的正常化。

 

14-1

恩孺

 

參考資料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40504?pag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