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坐月子最難受?月嫂教你如何應對才會對身體好

24小時到府坐月子             到府坐月子價格             9小時到府坐月子

夏天坐月子如何調養?很多人認為,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項是指穿長衣長褲、門窗緊閉、不能開空調、不能洗頭洗澡等等,其實這些觀點是不科學的。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項一般有:

1、夏天天氣炎熱,可使用風扇或手搖扇,從而避免身體過熱長濕疹。室內溫度應保持在25℃左右,給產後媽媽一個舒適的環境。必要時可開空調,但不可直接對著產後媽媽吹。夏天細菌容易滋生,所以空調網要經常性進行清洗過濾,保持乾淨。

2、夏天坐月子可以刷牙、洗頭、淋浴。月子裡應特別注意保護牙齒,因為在孕期和分娩過程中,媽媽體內的鈣質流失比較嚴重,因此餐後要漱口,睡前刷牙。頭髮洗後選擇自然風乾,不要用吹風機。如果因為出汗多身體不舒服可以選擇淋浴,也可以讓家人幫忙早晚用溫水擦浴。

3、室內注意排濕。夏天氣候多變,特別是南方地區,有時空氣濕度過大,可使用空調排濕。室內濕度保持55%左右為宜。

4、室內注意通風換氣。夏天坐月子不宜緊閉門窗,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為了避免新媽媽在換氣的時候著涼,可以不採用對流的形式。可以在外出時把所有窗戶都打開。

5、注意避免房事。性生活等到妻子的身體完全恢復以後再進行。過早恢復性生活,由於子宮內的創面還沒有恢復,很容易導致產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後果。

6、減少探望。夏天坐月子要注意室內環境,應減少親友探訪,避免人多使室內空氣污濁,或帶來細菌和病毒,影響媽媽和孩子的健康。

7、保證睡眠。月子裡應該每天保證8-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如果夜裡因為要照顧寶寶難以較好休息,可在白天寶寶睡覺時進行休息。

8、穿鞋要選擇寬鬆保暖且防滑的軟底鞋。產後媽媽如果過早穿上硬底鞋站立的話,今後容易後腳跟痛。而寬鬆的不用束鞋帶的鞋能方便快捷穿上,夜裡起來不至於手忙腳亂。

三伏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項

趕上三伏天坐月子的媽媽心裡都會有一些擔心,因為三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而且又潮濕、悶熱的時候,這會給生活上帶來諸多不便,要注意的事情也會相對多一些、麻煩一些。但只要把各項事情安排有序還是可以做一個爽月子的。

1、三伏天坐月子出汗是避免不了的,如果出汗後恰好要出門,一定要在室內涼干之後再出去。切勿貪圖一時涼快就用涼水洗臉、洗手、洗腳、洗澡等。

2、月子期間不要進行過多活動,也不要久站、久坐,不可過度疲勞,要保持身體的放鬆。

3、進食要恰到好處,相對有節制,不要過飽過飢。生冷辣的食物不可碰,也不能挑食,注意營養平衡,更不要在這時減肥節食。

4、每天保持愉悅心情,不怒不燥,用簡單的頭腦過簡單的生活。

5、注意清潔與衛生。三伏天坐月子,由於天氣熱,細菌滋生嚴重,所以產婦的個人衛生尤其重要,要勤洗澡、勤換內衣,注意乳房護理。保證皮膚清潔乾燥,留意會陰切開,若傷口尚未拆線,每日要擦洗一次外陰,飯後要漱口,按時刷牙,注意口腔衛生。

夏天坐月子能吹空調嗎?

炎熱的夏天坐月子是否可以開空調是眾多媽媽關心的問題,一方面是熱得難忍,一方面又考慮到身體健康。事實上,夏天坐月子是可以適當吹空調的,但下面幾個事項一定要多加注意。

1、新媽媽生產後,要先進入一間沒有開空調的房間,將身體擦乾後,再進入空調房修養。

2、吹空調是為了適當的降低室內溫度,而不是急速讓體溫下降。新媽媽在吹空調時要注意溫度的事宜,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自身身體感覺舒適即可。

3、控制好吹空調的時間,睡覺時不能吹著空調,在睡前用空調把室內溫度降下來之後要及時關閉。

4、空調降溫過程中,媽媽和寶寶最好不要在空調房裡,等溫度達到26攝氏度時再進入。另外,空調房要保持通風,不要密閉。

5、在吹空調時,建議媽媽們穿長衣長褲,儘量將所有部位遮住,以免受涼。因為在坐月子時,新媽媽對溫度的感覺會比平時的感覺稍高1-2℃。

夏天坐月子能洗澡嗎?

傳統坐月子觀念認為,坐月子不宜洗澡,怕受涼而感冒落下月子病。其實,這種觀點對於現時代來說已經有很大局限性了。舊時代生活條件各方面都比較差,現在的洗浴條件和設施都有大大改善,不至於那麼容易感冒。因此,夏天坐月子是可以洗澡的。

1、夏天月子裡及早並經常洗澡。夏季氣候炎熱,新媽媽更容易出汗,若身上總是汗淋淋的,很不舒服,因此要經常洗澡。如果是正常生產,在產後2-3天就可以淋浴了,以免身上起熱痱。

2、夏天坐月子洗澡時水溫不宜過低。夏天坐月子洗澡穩定較低,可造成呼吸道痙攣,引起感冒。加上新媽媽皮膚的毛孔全部張開著,身體受冷後也易引起肌肉和關節酸痛。水溫以37度左右為宜,每次洗5-10分鐘,洗後儘快擦乾,不免受涼。

3、夏天坐月子洗澡後要注意保暖。洗浴後新媽媽要馬上擦乾身上的水,及時穿上衣服,可以穿比較薄的長衣長褲,以免身體受涼。

夏天坐月子穿什麼?

夏天坐月子穿什麼衣物是各位產後媽媽普遍關注的問題。由於產後身體比較虛弱,免疫力也會有所下降,衣物的確很需要講究。下面幾項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包括衣物選擇、洗換、長短等。

1、選擇保暖又吸汗的棉質材質衣物。因為產後媽媽的身體容易產生「褥汗」,即出汗多,特別是在晚上睡覺和初醒的時候。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是身體在以出汗的形式排除孕期體內增加的水分。所以產後媽媽穿的衣物襪子一定要選擇透氣性好的、純棉的,以保證穿著舒服和健康。

2、穿長衣長褲、薄襪子。戶外曬太陽時可以選擇短袖上衣。平時在家時要穿好長衣長褲和襪子,尤其是淋浴後。如果天氣好,可以到戶外曬太陽,為了能更好地接受陽光照射,上衣可以選擇半袖衫,不過一定要做好防曬。

3、睡衣要寬鬆,必要時可以穿著襪子睡覺。有些新媽媽在清醒的時候會十分小心,可是一旦睡著了就會蹬被子,很容易著涼,最好的辦法就是穿著睡衣和襪子入睡。

4、衣物勤洗勤換。產後多汗,有時不到半天衣服褲子已經濕透了,千萬不要怕麻煩,要多準備一些內衣內褲和貼身的衣物,一旦感覺不舒服馬上換下來,避免著涼。

5、根據天氣,適當增減衣物,必要時可以帶個頭巾或帽子。遇到雷雨天氣或溫度不是很高的天氣,如果想外出曬太陽,最好是能帶個頭巾,以防著涼。

6、衣物洗凈後最好放在太陽下暴曬消毒。換下來的衣物最好能儘快清洗,可以在洗衣的同時在水中加些專用的洗衣消毒水或是利用陽光的照射給衣物消毒。

7、遇到天氣不好的時候或是生活在潮濕的環境裡,最後能用熨斗把衣物熨干。這樣可以防止衣物長時間不干,滋生細菌。

夏天坐月子食譜

在夏天坐月子的產後媽媽很多都容易出現沒胃口、吃不下的厭食情況,這當然和夏天天氣燥熱有關,其實月子餐的選擇在其中也會產生重要的影響。可口而健康的月子餐對於夏天坐月子的媽媽們來說十分重要,不僅要吃的好更要吃的開心。這裡建議可以選擇一些開胃且有助消化的食物。

1、麻油菠菜

原料:菠菜200g、芝麻少量。

做法:菠菜洗凈後焯水燙熟,淋上芝麻油,撒上芝麻。

功效:趁溫熱時吃,具有補血功效,還能幫助產後清理廢物。

2、豆酥銀鱈魚

原料:銀鱈魚400g、鮮蠶豆200g,生薑、黃酒、鹽適量。

做法:將銀鱈魚洗凈後,加如少許黃酒、鹽、生薑醃漬待用。盤中鋪上蠶豆,蒸熟,加上醃漬後的銀鱈魚,魚熟後即成。

功效:健腦、強身、益智、補虛。

粥 類

1、莧菜粥

原料:紅莧菜、糯米60g。

做法:把莧菜用水煎,取汁和糯米一起熬粥。

功效:空腹食用,具有清熱、補血、補鈣之功效。

2、山楂小米粥

原料:山楂20個、小米100g、紅糖30g。

做法:挑選不酸的山楂,先略炒一下,與小米一起熬成粥湯,加紅糖調味。

功效:活血祛淤,止痛;有助產後清理淤血。

湯 類

1、花生蓮藕排骨湯

原料:九孔粉藕500g、排骨500g、花生200g

做法:排骨焯水,藕切塊先煮至八分熟,加花生、排骨同燉,去浮沫,加料酒、姜,燉酥後加鹽調味。

功效:補心益脾,活血養顏,可清理體內毒素。

2、砂仁鯽魚湯

原料:砂仁3g、鯽魚150g,生薑、蔥、食鹽適量,

做法:鯽魚去鱗、鰓及內臟後洗凈,將砂仁放入魚腹中;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用大火燒開後,放入生薑、蔥、食鹽即可。

功效:健脾開胃,促進泌乳。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baby/mmvebo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