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禁忌有什麼?到底該吃些什麼?

月子中心評價.產後護理推薦.產後護理中心

中國的傳統是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後要坐月子,並且老人說,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不能出門……有的人在坐月子期間,會讓喝很多煲湯!這樣真的好嗎?坐月子的禁忌到底有哪些?月子裡該吃些什麼?

14-1

女人坐月子飲食的五個禁忌:

1、忌吃冷飯

冷飯易損傷脾胃,影響消化功能,導致拉肚,引起產後腹痛、惡露不行等。

2、忌吃鹽漬食物

鹽漬食物會影響新媽咪體內的水鹽代謝,咖啡及含某些香辛料的食品可通過乳汁進入寶寶體內,影響他們的健康發育,特別要加以注意。

3、不宜吃酸、辣和甜的食物

酸辣食物會刺激新媽咪虛弱的胃腸,引起很多不適。甜食最好只喝紅糖水,過多吃其他甜食不僅影響食慾,還易使熱能過剩並轉化為脂肪,引起產後肥胖。

4、忌吃過量味精

為了嬰兒不出現缺鋅症,新媽媽應忌吃過量味精。12週內的嬰兒,如果哺乳期間的媽媽在攝入高蛋白飲食的同時,又食用過量味精,味精內的谷氨酸鈉就會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過量的谷氨酸鈉會影響嬰兒的發育,當谷氨酸鈉與嬰兒血液中的鋅發生特異性的結合,生成不能被機體吸收的谷氨酸,而鋅卻隨尿排出,從而導致嬰兒鋅的缺乏,這樣,嬰兒不僅易出現味覺差、厭食,而且還可造成智力減退,生長發育遲緩等不良後果。

5、不宜吃人參

人參含有多種有效成分,這些成分能對人體產生廣泛的興奮作用,其中對人體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能導致服用者出現失眠、煩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應。如果月子期間服用人參,會因興奮難眠而影響精力恢復。

此外,分娩過程中,內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損傷,服用人參,有可能影響受損血管的自行癒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媽媽在生完孩子的一個星期之內,不要服用人參,分娩7天以後,新媽媽的傷口已經癒合,此時適量服點人參,有助於新媽媽的體力恢復。人參屬熱,會導致新媽媽上火或引起嬰兒食熱。

推薦月子食譜:

南瓜薏米粥

材料:米飯1碗,南瓜100克,雞蛋1個,薏米40克,枸杞子10克,蔥1根

調味料:高湯4杯,鹽半小匙

做法:

1、材料洗淨,蔥切末,南瓜切片,氽燙後撈起。

薏米於滾水中煮30分鐘後撈出。雞蛋取蛋清。

2、高湯入鍋,放南瓜片熬至入味後撈出,留湯汁,加米飯和薏米煮勻。

3、加鹽調味,倒入蛋清攪勻,盛入碗中再排上南瓜片,最後撤枸杞子與蔥。

功效:可消炎止痛

芹菜粥

材料:大米95克,芹菜3根

調味料:鹽1/4小匙

做法:

1、大米用水浸泡30分鐘。芹菜去根,切段。

2、撈起大米放入鍋中,加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慢熬。

3、米熟且成糊後放入芹菜滾煮,最後加鹽調勻。

功效:可清熱健胃

14-2

儷生月子中心

 

參考資料:

http://jiankang.jinghua.cn/xinli/20160815/f2084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