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期間的注意事項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坐月子期間媽媽全身各系統都發生明顯的生理變化,更應特別注意身體的保健。按照習俗或坊間某些書籍作者說法,婦女坐月子期間是不准洗頭、洗澡、刷牙漱口、不准喝水等等,其實這些是不正確的;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以前的居住環境差,使用水質不好的井水或河水來飲用或洗澡,容易受細菌感染;加上天氣濕冷、木造房子冷風容易從門窗縫灌入;洗澡、洗頭又沒有電暖器、吹風機等來預防受寒;更何況產婦平常就營養普遍攝取不足、虛弱、抵抗力差因此有這些禁忌。

現代生活各式電器一應俱全,居住環境衛生又有空調,自來水乾淨便利,一般產後三、五天之後,只要體力許可、傷口沒有感染的情形並且洗完澡或洗完頭後快速擦拭吹乾,應該是無妨的。

怎樣坐月子對媽媽的身體恢復最有利呢?

1、產婦和寶寶的居室應清潔、明亮、通風好,溫度和濕度適中。

2、營養均衡,不要只吃高蛋白、高脂肪飲食,要搭配蔬菜、水果等。

3、注意個人衛生。產褥期出汗多,應該要用溫水洗頭洗澡,但要避免盆浴,常換內衣。飯後要刷牙漱口,防止口腔感染。指甲要定期修剪,以免劃傷嬰兒幼嫩的皮膚。

4、產後進補往往吃進許多高蛋白質、高膽固醇、高普林含量的食物,這時候血液中含氮廢物、血脂肪、尿酸濃度會升高,如果聽信喝水會導致體型變胖、瘦不回來或容易患風濕病神經痛的錯誤說法而不喝足夠的水,一但造成腎功能受損或泌尿系統結石時那就更得不償失了。基於以上因素甚至應該建議產婦多喝溫開水(每天2 公升)才是,至於冷飲及冰水還是避免為宜。

5、適當運動。分娩次日就可以在床上翻身,半坐位與臥式交替休息,之後可在床邊和房間內走動,除了使血液循環較好之外,還可以加速子宮復原, 另外,也不要怕觸痛傷口而忍住不上廁所,如此才能避免小便積在膀胱引起發炎,更可以改善便秘。

足夠的休息

在其他的國家,很少有像中國人如此注重產後坐月子這件事,甚至歐美國家的婦女,產後不但不坐月子,還在產後1 週就回職場工作,吃生冷的食物,運動游泳。不過產後的中國婦女普遍比歐美的產後婦女看起來年輕,體態也比較窈窕,這應該和坐好月子有相當的關係,畢竟在自然界的各種生物中,生殖行為其實是一件蠻耗損體力的事,有些昆蟲或動物甚至在生產完後便結束了牠的一生,所以產後的適當調理是有必要的。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403/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