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如何不上火

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                                                   如何選擇月子中心                                  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坐月子是傳統中國對媽媽們的體貼,讓十月懷胎的媽媽,可以在產後好好休息。

但產後的調養,常常有過度熱補而上火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媽媽們不僅沒有獲得好好的調養,反而因為上火,造成腎臟過度負擔,也無法吸收補養。補不到又上火,產生便秘、口乾舌燥、眼睛分泌物過多等情形,反而得不償失,所以媽媽們坐月子時,千萬要記得「別上火唷!」

以下有幾個情形是婆婆媽媽烹煮、挑選坐月子飲食要注意處理的部份:

  • 使用冷壓麻油:一般麻油因為過度炒焙(深黑色),不僅破壞原有的維他命E含量,更會產生致癌物質。冷壓麻油色澤偏向茶色(很像老人茶的顏色,照光時有透明感)。雖然冷壓麻油價格較高,香氣也不夠重,但比較健康也比較不容易上火,坐月子第一要訣絕對要選好的麻油。
  • 酒精要完全揮發:傳統婆婆媽媽煮麻油雞,為了保留酒精的香味,所以並沒有讓酒精完全揮發,但這樣殘留酒精不僅很容易上火,也會透過母乳傳遞給寶寶,影響寶寶腦部發展。
  • 以等量的蔬果來平衡熱補功效:一般中醫漸進式調養理論以四階段為主,前兩週是恢復身體機能,所以會避免過熱的熱補;同時,因為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食用大量蔬果,會造成體質偏涼及關節酸痛的狀況。

到了第三週、第四週補氣血、回春預防老化階段,食補重點即在熱補,這時就需要以相對數量的蔬果來平衡熱補的功效。不僅可以達到營養均衡,也可以避免上火,但是蔬菜水果比較涼(除非蔬菜類在烹調時有用薑、麻油等溫補性高的食材調整),所以還是不宜吃太多唷!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www.uho.com.tw/focus/miss30/?id=458&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