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像「坐牢」 新手媽媽1成產後憂鬱

「產後憂鬱症」的圖片搜尋結果

全省到府坐月子.月子媽媽.桃園到府坐月子

莫名想哭?做什麼事都不對勁?新手媽媽面臨人生角色、身體不適等變化,加上傳統對坐月子的種種限制,讓「坐月子就像坐牢」!婦女產後除了體內荷爾蒙產生劇烈變化、身體虛弱的影響外,也面臨睡眠、生活習慣、夫妻互動等的變化,各樣因素讓產後媽媽感受壓力,出現不穩定的情緒,如:憂慮、焦躁不安、生氣或哭泣等。據統計,十位媽媽中就有一人產後憂鬱。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李孟智曾診治過一名新手媽媽,迎接新生兒的喜悅在產後一個月蕩然無存,即使寶寶哭鬧仍提不起勁安撫。三個月後漸漸吃不下飯、不想返回職場也不想照顧孩子,整日以淚洗面,引來婆家不滿,沒人知道她發生什麼事。就診後才發現她有中重度憂鬱症,且出現自殺傾向。

根據統計,台灣產後憂鬱症發生率約為十%,每十名媽媽中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平均產後四週出現徵兆,第三個月邁入高峰,恐持續長達一年,患者不僅可能自殺,也曾發生媽媽帶著孩子一起走的悲劇。

產後憂鬱症從何而來?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預防保健科主任程劭儀指出,懷孕對於女性來說本來就是種壓力,產後為照顧寶寶,時常日夜顛倒,還得學習餵奶,台灣傳統甚至規定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這些都會讓媽媽們身心俱疲。「坐月子就像坐牢」,呼籲新手媽媽們應適時放鬆,感到壓力大就去按摩、泡澡或兜風,平時多聽輕柔音樂放鬆心情,先生也應多體貼陪伴太太。

李孟智說,憂鬱症患者經常把情緒低落怪罪到自己身上,卻不知道體內血清素、正腎上腺素不足,都可能影響情緒,導致嚴重強迫症或無精打采,透過藥物就能緩解,加上親友正向能量支持,就能避免悲劇發生。

李孟智提出憂鬱症兩大警訊!像是家人突然對未來感到一片空白,例如原本喜歡的事都不想做了,對於下半年自我提昇、工作計畫完全沒頭緒;其次是生活能力退化、生活習慣改變,例如忘東忘西、總是睡過頭,或是平時愛乾淨卻突然變得髒亂,都是警訊。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

https://kairos.news/716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