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可沖洗頭 免污垢細菌感染BB

產後護理之家    產後護理中心    台中月子中心商家推薦

產婦坐月期間宜沐浴洗頭,以免寶寶沾到媽媽身上污垢受感染。

寶寶順利出世後,媽媽們未能鬆懈,產後護理是另一門挑戰。令一眾新手媽咪最難受莫過於「坐月」期間不得沖涼洗頭,究竟這些習俗是否仍適用?產後「惡露」何時完?產後多久可以恢復性行為?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醫生逐一解答常見疑問。

仍有媽媽堅守坐月一個月不沐浴的傳統習俗,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高級醫生朱敏儀表示,前人「坐月」戒沐浴是當時只有井水及河水,怕產婦受感染。今非昔比,產婦只要可以下床走動,就可開始每日洗澡,否則身體及頭髮上污垢有機會令寶寶受細菌感染。洗澡水溫要維持約攝氏三十七度,連同洗頭最好十分鐘內完成,避免着涼。

要每日勤加清潔身體的另一原因,是產婦分娩後兩至六周陰道流出經期般的血,但流量較經期多,稱為「惡露」,是子宮排出的新陳代謝物。朱醫生建議產婦每日勤換衞生巾或護墊,每次大小便後最好用花灑由前向後沖洗陰道,防止會陰傷口受感染。另外,母乳餵哺可刺激賀爾蒙分泌,有助子宮收縮,可加快排清惡露。

不少婦女關心產後多久可回復性生活,朱表示,子宮及會陰傷口一般產後兩周大致復原,惡露漸排清,只要產婦身心感到舒適,就可與丈夫行房。但朱醫生提醒,不少婦女以為月經未恢復就毋須避孕,這是謬誤。卵巢在產後約四周開始排卵,只要恢復性行為就要避孕,否則夫妻「造人」過急,家庭計劃大失預算。

少部分產婦分娩後咳嗽、打噴嚏或跳動時有尿滲情況,朱建議做盆骨底肌肉運動,有助強化肌肉控制大小便,改善因肌肉鬆弛令膀胱或子宮下垂,更可令陰道更緊緻。做法簡單,動作像忍尿般,忍耐三秒,然後放鬆,感覺陰道附近肌肉有向內及向上收緊感覺。無論躺臥、站立或坐着都可「暗暗練功」,每回做五至十次,每日三回,持續半年可見效。

產後進補養身,朱建議最好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勿自行胡亂進補,因補品有機會引致產後出血或血壓高,某些中藥成分可經母乳傳給寶寶,初生嬰肝臟功能未成熟,或影響健康。

★蘊荷芳★

參考資料: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1007/bkn-20171007063059244-1007_00822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