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的正確步驟

台北到府坐月子

  哺乳的正確步驟

  合理的哺乳步驟,不但能讓哺乳的過程更潔凈衛生,也能讓整個哺乳過程更輕松,媽媽和寶寶更能享受這美妙的過程。

  步驟1 清潔雙手及乳房

  哺乳前,媽媽要用溫水清潔雙手,如果有使用化學清潔劑一定要沖洗幹凈。然後用溫熱的毛巾擦拭乳頭及乳暈,力度要適中。哺乳時,媽媽的手和乳房一定要保持溫熱,這樣寶寶吃奶時才會感覺很舒適。

  步驟2 雙手按摩乳房

  以溫熱的雙手溫柔地按摩乳房,促進乳汁分泌。

  步驟3 抱起寶寶,選擇舒服的哺乳姿勢

  抱起寶寶,選擇媽媽和寶寶都適合的哺乳姿勢。如果媽媽因為剛剛生產或其他原因體質較虛弱,可以由傢人幫忙抱寶寶過來哺乳。

  步驟4 托起乳房

  四指並攏,大拇指張開,自乳房下方向上托起乳房。如果媽媽的奶水較多,可以將手指呈剪刀式托起乳房,控制母乳排出的量,避免奶水過多嗆到寶寶。

  步驟5 引起寶寶覓食反射

  以乳頭輕碰寶寶嘴唇,寶寶就會引起覓食反射,自己會張開嘴唇尋找乳頭。這時,輕輕將乳頭和絕大部分乳暈放入寶寶口中。盡量讓寶寶多含乳暈,不要讓寶寶隻吸吮乳頭,這樣可以避免乳頭受傷。

  步驟6 輕輕向後退五毫米

  待寶寶含住乳頭和乳暈後,媽媽可以輕輕的挪動身體,讓乳房向後退五毫米。這樣做的目的是將乳腺管拉直,便於寶寶吸吮和乳汁的排出。

  步驟7 溫柔地註視寶寶

  以溫柔的目光和寶寶進行交流,讓寶寶感受到濃濃的母愛。哺乳的時間是媽媽和寶寶進行親子交流的最佳時刻,千萬不要浪費這段寶貴的時光。

  步驟8 吸空一側乳房換另一側

  讓寶寶吸空一側乳房後,再換另一側。下一次哺乳時,則從後喂的乳房開始喂奶。換另一側的乳房時,媽媽要把手指輕輕放入寶寶口中,打斷寶寶吃奶,然後抽出乳頭。重復第五步引起寶寶覓食反射,再將另一側乳頭和乳暈放入寶寶口中。切記不可強行抽出乳頭,以免乳頭受傷。一定要註意兩邊乳房要輪流哺乳,這樣才可以保持奶水充足,並且避免兩邊乳房出現大小不一樣等問題。有的媽媽因為乳頭缺陷或哺乳姿勢的習慣,喜歡隻喂一側,這樣對長期哺乳沒有好處。

  步驟9 寶寶吐出乳頭

  寶寶吃飽後,會自覺松口吐出乳頭,這是寶寶吃飽後的自然反應,這時乳頭就會自然從寶寶口中脫出。

  步驟10 給寶寶拍嗝

  喂奶後,媽媽要將寶寶豎著抱起,將寶寶的頭輕輕放桃園到府坐月子在自己肩頭。五指並攏,手掌呈拱形,自寶寶腰部向上拍背,一直拍到脖根的位置。如果寶寶吃奶時睡著瞭,由於人體氣管位置,則要註意讓寶寶右側臥,避免寶寶吐奶嗆入氣管。

  步驟11 將乳汁抹在乳頭

  哺乳後,將剩馀的乳汁擠出一些抹在乳頭,然後讓乳頭自然風幹,這是對乳頭最好的保護,可以防止乳頭龜裂並滋潤乳頭的皮膚。

  步驟12 排空乳房

  如果寶寶吃飽後,乳房內還有剩馀的乳汁,則要用吸奶器或用手將乳汁擠出,讓乳房排空。

  完成上述12個步驟,一次完美的哺乳就結束瞭。使用這樣的方法給寶寶喂奶,不但可以保證衛生、安全,還會讓媽媽和寶寶都非常舒適。

  【新手媽媽百寶箱】

  1、哺乳後拍嗝很重要

  寶寶吃奶時,會吸入一些空氣到胃裡。因此寶寶吃奶後,一定 要幫寶寶拍背,讓寶寶透過打嗝的方式排出多餘的氣體。否則由於 寶寶胃部尚未發育完全,很容易吐奶。如果吐奶時正巧是仰臥或左 側臥的姿勢,則有可能將吐出來的奶水吸入呼吸道,嚴重時甚至會 造成生命危險。

  需要註意的是,並非每次拍背寶寶都會打嗝,如果用上述的拍 背方法沒有讓寶寶打嗝,則需要將寶寶豎抱 20~30 分鐘,月齡小的 寶寶在豎抱時務必將寶寶的頭部支撐好,以免傷害寶寶的頸椎。

  如果寶寶沒有打嗝,要盡量讓寶寶保 持右側臥,最好多陪伴寶寶一些時間,避 免發生危險。為讓寶寶保持右側臥,可先 將寶寶輕輕扶至右側臥的姿勢,然後在寶 寶背後放一個柔軟度適中的枕頭,既不會 讓寶寶感到不適,也不會讓寶寶很輕易回 復到仰臥的姿勢。

  2、奶陣出現怎麼辦

  什麼是奶陣

  哺乳媽媽有時會感覺乳腺膨脹 並伴有脹痛感,乳房發硬,大量產 生乳汁,並可以看到乳汁呈噴射狀 或非常快速地流出,這就是“奶陣”。 奶陣的發生是由於寶寶吸吮的刺 激、即將喂奶時的反射,或聽到寶 寶哭泣和思念寶寶時體內“母愛荷爾蒙”分泌的結果。

  在奶陣出現時喂奶,容易讓吸吮能力不強的寶寶發生嗆奶。這 時,媽媽應該用中指和食指呈剪刀狀夾住乳暈,控制奶水量,避免 嗆到寶寶。

  喂奶時另一側乳房分泌奶水怎麼辦

  很多奶水充足的媽媽在奶陣出現的時候,另一側乳房也會分泌 出乳汁,流到媽媽、寶寶的衣服上,床單上或其他地方,是件很令 人頭疼的事情。

  因此媽媽在喂奶前,可以準備一條幹毛巾墊在另一側乳房的下 方,吸凈流出的乳汁。也可以用手指蘸著流出的乳汁,輕輕塗抹在 寶寶的臉上,這是對寶寶皮膚非常好的母乳按摩,讓寶寶皮膚更加 健康白嫩。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學技術出版社授權的《自然而然擁有好奶水:新手媽媽一定要學的哺乳經!》一書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