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寶寶更該吃母乳

台北到府坐月子

  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總剖宮產率高居世界第一。由於剖腹產寶寶沒有經過產道,未接觸母體菌群,加之抗生素的使用以及母乳喂養延遲,其腸道中的有益菌數量少,因此他們的免疫力比自然分娩的孩子低,發生過敏、感染等的風險較高。

  為瞭降低剖腹產寶寶過敏的風險,全球許多國際權威機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過敏組織等均建議,要從“第一口奶”預防過敏。以純母乳喂養4—6個月是預防寶寶過敏的最好方法。這是因為母乳有三大好處:1.母乳是低敏的,其中的蛋白質是同種蛋白質,不被嬰兒的桃園到府坐月子免疫系統識別為異種蛋白。2.母乳能促進嬰兒免疫系統的成熟和發展。母乳中的“外來物”能給嬰兒的免疫系統溫和的刺激和訓練;母乳中還含有雙歧桿菌等益生菌,可幫助寶寶建立健康腸道菌群,強化其免疫系統,從而降低過敏的風險。3.母乳能保護腸道黏膜免受過度的刺激。

  不過現實情況卻是,許多剖腹產媽媽因為手術造成的不便,很少能讓寶寶在第一口奶就吃上母乳。這就需要新媽媽首先做好心理調適,克服緊張、焦慮的情緒,同時讓寶寶早接觸、早吸吮,促進母乳分泌。

  湖南省兒童醫院新生兒二科副主任護師 陳 敏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