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視力發育的奧秘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寶寶剛出生時眼對光反射敏感,已具備眨眼反射和瞳孔反射但視覺系統還未發育成熟,其視覺能力還非常有限。出生後視物最清楚的距離為15-20厘米,新生兒出生時視網膜的錐體細胞未發育,對周圍視覺、視敏度和邊緣視覺都很有限,視覺范圍隻有60度。

在出生2-3周內,如果在距新生兒20厘米遠處有兩個物體,則新生兒的左右兩眼可分別看左右的物體,且有時可發生兩眼對合的現象,直到新生兒期結束時,兩眼運動才能逐步協調。這時候傢長應註意發現孩子眼睛有無先天異常,註意雙眼的大小、外形、位置、運動、色澤等,並積極防治各種源於產道的感染性眼病,如念珠菌感染所致的眼炎。

寶寶2個月可以協調註視物體,3個月時能主動搜尋視覺刺激物,3到4個月頭眼協調較好,頭可隨物體水平移動180度。5-7個月認識母親和常見的物體,8-9個月開始出現視深度的感覺,能看到小物體,18個月能區分各種形狀。2歲時兩眼協調較好,可區分直線和橫線,3-4歲時能臨摹幾何圖形。這一時期寶寶活動增多,需謹防眼外傷。

寶寶5歲時能區分顏色,6歲視深度充分發育,視力達到1.0。隨著孩子與外界接觸增多,患感染性眼病的機會也增多瞭,如沙眼、結膜炎、麥粒腫等。因此,最好讓孩子有自己專用的毛巾、臉盆,以免使眼病在傢庭中蔓延。

湖南省兒童醫院兒童保健所 劉娟娟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