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現代人的月子 婦產科醫師從飲食 清潔 哺乳談起

台中合法產後護理之家   台中月子中心商家推薦   台中便宜月子中心推薦

坐現代人的月子
那麼,從醫學的角度,現代女性產褥期應該注意些什麼,應該怎麼坐月子呢?顯然現代的月子是沒有那麼多束縛禁忌的,但是,還是有些生活上的注意事項。

產後的第一週比較重要,尤其是產後24小時內,要注意出血情況,還有體溫、脈搏、血壓這些生命體徵的變化,當然,醫生也會關注這些。除此之外,我們每天查房針對產後患者解釋和囑咐最多的,還包括以下方面。

飲食
自然分娩的話,飲食沒有禁忌。推薦新鮮的水果、蔬菜、優質蛋白飲食,如肉類、魚蝦。建議多喝點兒湯水,有利於發奶。

小便
因為分娩過程會對膀胱產生刺激,有些產婦生完孩子之後膀胱就麻木了,感覺不到尿意,甚至不會解小便了。所以建議產後定時解小便,比如一兩個小時一次,而不要等到尿急了才去。還要特別強調一句,因為產後身體消耗比較大,所以第一次如廁要有人攙扶。

褥汗
不少產婦反映生完孩子後會出虛汗。其實,那不是虛汗,而是褥汗。因為懷孕的時候,為了保障給寶寶的供應,孕婦體內血液容量是增高的。現在寶寶出來了,多出來的血容量怎麼辦?相當一部分是通過汗液排出去的。所以,生完孩子以後出汗是正常的。

清潔
既然生完孩子會出很多汗,那麼就要注意清潔了,洗頭、洗澡都不是禁忌,千萬別搞得自己髒兮兮的。而且,因為惡露的原因,尤其提醒要保持會陰部清潔,否則容易發生產褥感染。所以要每天清洗會陰,並且保持乾燥。現代醫學認為,即使是在盆中坐浴,盆裡的水也不會上行污染陰道。

哺乳
為了寶寶的健康成長,鼓勵母乳餵養;為了你自己產後的順利恢復,鼓勵母乳餵養;為了你日後可以減少患乳腺癌的風險,鼓勵母乳餵養;為了增進母子間的感情,鼓勵母乳餵養;為了你自己的生活便捷,鼓勵母乳餵養;就算為了能省點兒奶粉錢,也要鼓勵母乳餵養!對於絕大多數產婦來說,母乳完全足夠供應寶寶每日所需的飯量,而且還會越吸越多,所以如果寶寶吸完之後還有剩餘,不要留著,要及時排空,保持泌乳暢通,小心不要積乳。

當然,除了這些,在產褥期還要注意休息,儘量保障充足的睡眠。產婦每天哺乳餵孩子還是很辛苦的,所以,要抽空睡一會兒。另外,心情的調節也很重要。產後因為激素急劇變化的原因,有一部分產婦可能會出現一些負面情緒。不過,大部分人只是有一些憂鬱的表現,還達不到憂鬱症的診斷,但是作為產婦和家屬也應該有所重視,注意心理上的調節和情感上的支持。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