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月子人不老

產後醫護指導   月子餐   產後坐月子

生產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生理事件,中醫認為,坐月子的好壞攸關女性生產後一輩子的身體健康。臨床經驗顯示,良好的產後休養,除了可以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況之外,對於懷孕前母體的一些宿疾,也是一個改善體質的好契機。

坐好月子的關鍵

醫生表示,真正的坐好月子關鍵在於祛瘀生新,古籍上說:「產後氣血大虛理宜峻補,但惡露未盡,峻補須防壅滯。」所以產後不能因身體虛弱就亂補一通,補是要有正確方法的。

醫生說明,祛瘀生新就是改善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及子宮肌瘤等疾病的關鍵,特別在於生化湯的使用。生化湯的藥方為當歸、川芎、桃仁、炙甘草與炮薑等5味藥,其中的當歸具有調和氣血的作用;川芎與桃仁有活血止痛的功效,發揮去惡露作用;炙甘草能保護胃腸,調整免疫;炮薑有溫經祛寒的功效,能增強產婦的新陳代謝,也可預防風寒感冒。綜合以上5種中藥的功效,生化湯祛瘀生新作用對於子宮環境產生正面改善,也因此可以改善子宮肌瘤與子宮內膜異位的狀況。

由於生化湯可排除掉產婦腹部的惡露,並且幫助身體製造新的血,因此對產婦很重要。但有些西醫婦產科醫生建議產婦不要服用,害怕產婦服用後會大量出血,其實只要在合格中醫生開立處方下服用,勿自行去中藥房抓藥,就不會有大出血的現象。

醫生提出,很多產婦在坐月子時,通常會服用過多的麻油雞或十全大補湯之類的方劑,但是產後惡露較多,建議還是不要峻補,以免產婦惡露不淨、腹痛連連,而且過於溫補反而容易提高產婦發生痔瘡的風險,氣血虛弱體質的產婦服用較適合。

圖片來源:Fotolia

分娩後的脾胃功能變差

醫生補充說,產婦的脾胃功能往往較差,特別是在分娩後的半個月之內,更需要受到保護。如果這時吃過於溫補油膩的食物,則容易使脾胃運化功能受損,引起消化與吸收不良;此時要吃清淡又能健胃的食物,例如:豆腐、薏仁粥、粟米粥、紅棗薏仁粥、瘦豬肉湯、蒸蛋等。

此外,婦女在分娩後,面臨消除惡露、子宮復原、生殖道復原、整個體質復原等問題,此時飲食要具備豐富營養與足夠熱量(每天需3,000卡熱量以上),可多吃高蛋白的母雞湯、蒸蛋、豆腐製品、鯽魚、黃豆、小麥製品等。建議產後的藥膳多以藥粥與藥肉粥為主,粥中有稠厚米汁,食後能實胃氣、補脾氣,粥油實毛竅;藥肉粥為血肉有情之品,可填精補血,十分適合產婦身體復原食用。

醫生提醒婦女們,月子做得好,老得也比較慢,產後坐月子是改變體質非常重要的契機,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hk.epochtimes.com/news/2017-12-18/4264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