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重視DHA嗎?寶寶發展你還需要知道…

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學齡前的教育也成為爸媽關注的焦點。經常有幼兒園的老師在指導學習時,發現有些寶寶上課不容易專注,語言與認知統合更與同年齡層的寶寶有很大落差的狀況。面對這種情形很多家長可能不知道,寶寶的學習力與每天攝取的營養息息相關。在寶寶大腦發育黃金期,若是能給予正確均衡的飲食,加上親子間的互動與不同環境刺激,就能讓寶寶的腦部認知統合發展良好,無論學習甚麼都能事半功倍。

 

台北國泰醫院小兒科陳慧如醫師表示,寶寶從懷孕到3歲前,是大腦發展的黃金期,在這個階段,不但幼兒的腦細胞快速增加,腦神經細胞的發展與連結更是重要關鍵。陳慧如醫師說,腦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越多,就像城市裡如果有越多條不同的道路,就不容易塞車的道理一樣。DHA不僅能促進大腦細胞與神經細胞的發育,還可通過血液視網膜屏障,進而刺激感光細胞,使訊息快速傳遞到大腦,進而提升視覺的功效,對於寶寶的感官認知上有很大的功效。

 

然而很多媽媽都知道DHA很重要,但只靠DHA就夠了嗎?陳慧如醫師進一步說明,要促進寶寶的學習力發展,只靠單種營養的補充是不夠的,需要透過不同的營養素之間的交互作用,才能使學習發展能更加迅速。寶寶的學習過程中,視覺是非常重要的學習管道,視覺發展有問題,各方面的學習效果也會落後,而葉黃素對於視網膜的發展有很大助益,所以,葉黃素的補充也影響了寶寶的學習發展。

 

另外一項也相當重要,但卻較不廣為人知的營養素是膽素。膽素是腦神經中重要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先質,它參與人體內肌肉的控制、腦部記憶等功能。嬰幼兒時期充足的攝取,對寶寶的腦部與學習力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

15-1

▲最新的醫學研究顯示,同時攝取DHA、葉黃素與膽素(三大學習因子),對於寶寶的反應能力、認知統合與記憶力等各項表現,均比只補充DHA的寶寶更好,顯見多種營養素同時攝取的加乘效果。(圖/資料照片)

 

也正因為這關鍵的三大學習因子不僅對嬰幼兒腦部發展相當重要,陳慧如醫師提到,最新的醫學研究顯示,同時攝取DHA、葉黃素與膽素,對於寶寶的反應能力、認知統合與記憶力等各項表現,均比只補充DHA的寶寶更好,顯見多種營養素同時攝取的加乘效果。研究也更確認了在三歲前的關鍵期,只追求高含量DHA的補充對寶寶來說是不夠的,同時結合豐富的葉黃素與膽素,有了三大學習因子,在孩子大腦發展上才能有著更顯著的表現。

 

出生後的寶寶,最佳的營養攝取來源就是母乳。陳慧如醫師表示,媽媽應盡可能的延長母乳餵哺的時間,提供寶寶最佳的營養。但因身體狀況、環境或工作的情況而導致無法持續餵哺母乳時,媽媽應諮詢專業醫護人員,適當的以副食品或配方產品進行替代,並確保高含量的三大學習因子:DHA、葉黃素與膽素的攝取,才能不錯過寶寶大腦黃金發展期,讓寶寶能擁有最好的學習基礎。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1884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