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症候群 月嫂比大學生值錢

9小時月嫂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北京一個中高檔小區裡,張媽遇見了好久不見的李嫂。張媽張口就問:「呦呵,好長時間沒見您了?還以為您有二胎啦」?李嫂立馬回答說:「唉,還在琢磨該不該要」?

這樣典型的「媽嫂型」對話,在大陸已經是家常便飯。無論看到哪個有孩子的媽,最近這2年問的第一句話,肯定是:有二胎了嗎?

養個小孩要花費千萬

上海頂級月子中心的程寶惠在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說,打死也不要。這些年她所經營的《萌諾母嬰養生會所》生意興隆,也是拜「二胎」所賜。但是她自己為甚麼不「再來一個」?她把頭搖的像鼓浪一樣,不行,養不起。根據上海人的精算法,生個孩子包括生、養、育,加起來至少要1000萬台幣。

這個數字也不能說是太誇張,像是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大城市,做個月子要10萬(人民幣,下同),回家請個月嫂每個月要1萬,之後還要給孩子上幼教,稍微好一點每個月要8千,上小學要重點小學, 上中學要明星中學,上大學要211工程的高校,又不能打工,畢業以後,家裡要掏錢給孩子買房贊助, 甚至結婚所有費用的幾十萬都要父母出資,最後下一代的孫子孫女還得上兩代的爺爺奶奶跨省來照顧。

現實如此,但北京的小鄒還在考慮中。她已經是公司的高管,工作不算辛苦,最近有閒暇,腦子總會想著給自己的寶寶添個「玩伴」。「一個孩子太孤單了,容易養成孤僻的習慣, 再不然就會嬌生慣養「還是有個老二比較好,她說。財力不是問題,家裡還有父母可以過來幫忙帶,大可放心。

連生兩胎可休息3年

學校裡的領導們為了這趟「二胎」政策傷透腦筋。某校的校辦剛生完一胎,正好又有二胎政策,於是3年內連生2個。按照法律每個可以休養8個月,所以兩胎生完正好3年都可以「零星」時間到校。一切行政事務都耽擱了不說,當事人還不滿意:太累了。

企業更是「算你狠」。求職的時候都會問個清楚明白,是否保證3年內不生孩子?想想看,如果一個女生22歲畢業,24歲結婚,26歲生孩子。那這個企業養這個女生簡直是虧大了。剛剛培養好,學會一點皮毛就準備請假去生孩子。起先是斷斷續續請假產檢,後來生孩子請產假,生完孩子中午還要回家哺乳。這「閒置」的2年既不能出差,也不能幹「重活兒」。好不容易28歲可以正常上班,又打算生「二胎」,那就到30歲以後才能「堪用」,多浪費?

北京的小白領,現在乾脆不結婚了。留下一大片單身貴族,寧可過年過節也不回老家,免得被罵。有的索性放假就去國外當背包客。因為結了婚,家裡就會催「生」,以前催「老大」,現在還要催「老二」,相逼甚急,甚至還會催出人命。

不讓婦剖腹產跳樓亡

不久之前的陝西孕婦跳樓命案就震驚天下。一位產婦胎位不正,疼痛難忍希望剖腹,醫院也認為應該開刀,但是家人不簽字,認為將來這個肚子還要生「二胎」,於是產婦一氣之下從5樓跳下死亡。根據事後媒體的追蹤報導,許多農村裡的家庭都會有這種想法。堅持要產婦自己生,求順產,原因竟然是要留著肚子「生二胎」!

為甚麼要「生二胎」?說法不一。最精準的說法是,第一,要有男孩。第二,要給寶寶作伴。第三,多一個孩子將來老了有保障。當然,「二胎」的原由是要「增產報國」所以自從公布了這個命令,已經有將近200萬個「老二」已經順利降臨人世間。未來,當然還會有更多。

受惠的當然不是家裡那個「老大」;也不是又要繼續帶孩子的爺爺奶奶。而是,風起雲湧的婦產科、月子中心、月嫂公司。還有各種嬰兒用品,奶粉,幼兒園,小學和中大學。未來將不再愁沒有生員到學校上課。這種趨勢在3年以後就會顯現,老齡化社會現象可以趨緩。

比較有趣的是電視劇《二胎時代》把80後的家庭如何養「二胎」的故事戲劇化,博得很多觀眾的喝采,同時也增加更多人對「二胎」產生關注。另一個關注點是大都會的房子需求有了明顯的轉向,以前小家庭需要的是兩房一廳格局,現在郊區要求的房子多半是三房兩廳,以備不時之需。

月嫂培訓班供不應求

「月嫂培訓班」也開始供不應求。在大都會裡的「高級」月嫂必須要先在1年以前「預約」否則無法順利找到「五星級」的月嫂。一個略有帶孩子經驗的農村婦女,來到大城市,只要花個2、3千元培訓費,考到合格證書以後,就可以到好人家去幫忙照顧小Baby,運氣好的一個月1萬多,比大學畢業的優等生還值錢。

「月子中心」和「月子會所」更是爆發式的成長。有的是專業連鎖經營,有的是醫院附設,還有的是家庭型或者度假型。當然裡面應有盡有,只要你想到的,沒有他們沒有的;專人醫養服務,營養師的月子餐,按摩浴缸,瑜珈產後護理,嬰兒室,甚至還有給產婦的老公和家人所準備的各種「套餐」。只怕口袋不夠深,不怕沒人伺候你。

自從2015年10月正式解禁獨生子女令之後,「二胎」產業不斷成長。專家的各種分析與研究也有許多正面和負面的解釋。有一篇來自《中國法治》的文章說的很好。這篇刊載於2015年11月18日的文章指出,二胎政策的另一層問題至少有三個:首先是人口質量的的考量。根據當時阿里大數據的分析,對二胎搜索有興趣的家庭,四線城市占46。39%,二線城市占19。07%,一線城市占10。07%,很明顯看出真正有意產「二胎」的,還是相對落後的地方,也就是未來多出來的孩子,未必都是精英。

其次,年輕的家庭在未來不但要背負上一代共4人加上自己兩人的生活重擔,現在多一個孩子,變成一家8口給兩個人照顧,生活負擔更形沉重。第三,是否社會有更多的公共基礎設施,能夠承擔這樣未來可能會暴增的孩子們?

當然,最好的利多就是,大陸以後再也不會被世界上的人稱為沒有「人性」「獨裁」的地方了。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10000676-2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