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風”引領全球時尚潮優雅圈粉世界

“中國風”引領全球時尚潮優雅圈粉世界

2019年3月8日,在山東台兒庄古城,來自俄羅斯的兩位外國遊客凱特(前左)、瑪瑞雅(前右)身着戲曲服裝和30多位身着唐風、漢服、旗袍的中國女性一起靚麗走秀,向遊客展現了她們健康、美麗、自信的風采。 

近年來,全球時尚界“中國風”勁吹。服裝正是觀察時尚風向的最佳窗口之一。點綴着中國元素的時裝成為西方時尚達人衣櫥里的“新寵”,東方式優雅成為中國服裝設計師們征戰全球時尚界的華麗戰衣,龐大的中國消費市場又成為全球時裝大牌激烈角逐的大“蛋糕”……在外媒的報道中,中國儼然成為全球時尚風潮的重要引領者。

東方優雅圈粉世界

“總結國際時尚圈近幾年的新風尚,‘中國風’或可成為其中一個關鍵詞。”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將中國元素搭配時尚的流行元素,是近幾年國際品牌常見的設計手法。從T台到秀場,中國元素成為炙手可熱的素材。除了傳統中國服飾細節外,諸如京劇臉譜、青花瓷、刺繡、剪紙等中國藝術元素,也出現在國際品牌的不同設計中。這既有向中國市場示好的考慮,也是不同文化觸發的全新設計靈感。

有“時尚界女魔頭”之稱的《Vogue》雜誌美國版主編安娜·溫圖爾曾表示,中國元素一直在影響着時尚圈。這股風越吹越強勁。很多國際一線設計師設計“中國風”的禮服。這表明中國元素在國際時尚圈中佔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俄媒關注到,著名西方時裝品牌開始把目光轉向東方,將龍、鳳凰等中國元素填充到服裝線條中,以經典形式為主,在顏色、裙子和袖子的長度、式樣以及材料上進行着各種變換。立領、中國紐扣等設計讓裙子盡顯東方的優雅氣質,日漸受到西方時尚達人的青睞。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中國的傳統旗袍仍然是官方招待會上的經典服裝,西方客人也在努力仿效中國的禮儀。例如,去年11月,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隨美國總統到訪中國,出現在招待會上時,穿的正是一件國際知名品牌的華麗旗袍,上面有刺繡和粉色絨花。

“穿傳統服裝,意在表明對接待方的尊重和喜愛。中國旗袍一直沒有過時。”國際知名服裝分析師維多利亞·克萊爾說,“今天很多世界知名的大牌時裝店,正在專門針對亞洲市場展開設計,讓服裝帶上正在開放的櫻花、瓷片以及京劇中的畫面。”

“中國風”香飄海外,更花開牆內。“漢服熱”也引發外媒廣泛關注。印度《經濟時報》報道稱,現在,越來越多中國“90后”或者更加年輕一代的人表現出了“重振古代時尚”的強烈願望。這些年輕人會尋找裁縫店,製作漢服,並穿着漢服出現在地鐵等公共場合。同時,一些視頻博主也會搜集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及美容的相關知識,將其分享到網絡上。

法新社認為,該現象不僅說明中國古代時尚正在崛起,也代表中國人對民族文化認同感不斷加深。

市場潛力引領潮流

據“加納新聞”報道,日前,在肯尼亞西部的埃爾多雷特,中國時裝設計師和抽象藝術家奉獻了一場精彩的時裝表演,結合中國傳統服飾,展示了當代中國藝術和時尚新面貌,受到當地觀眾的關注和喜愛。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稱,“中國風”在國際時尚界成為潮流,某種程度上显示了中國在全球市場地位的提升。在時尚相關產業上,品牌、設計以及行業中人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則是國家綜合軟實力的一個表現。

俄羅斯衛星網報道認為,中國元素在現代服裝中大受歡迎,應歸功於國際秩序的變化。“這其中也包含經濟原因。以前,中國元素沒有被西方設計師大量採用,現在卻很時髦。”報道引述國際知名時裝設計師潘傑(音譯)的話稱,部分原因是為了滿足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市場。

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報道稱,中國是世界上許多重要時尚品牌供應商的工廠所在地。在經歷多年的經濟迅猛發展后,中國又成為跨國奢侈品牌和時尚企業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

“2019年將被載入史冊。大中華區數百年來將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時尚市場。”美國麥肯錫諮詢公司和英國《時裝商業》評論公司在《2019年時尚業態報告》中如是寫道。

據美國石英財經網站報道,中國近14億人口的財富正在迅速增長,從而產生了一個有能力在體育、娛樂、服裝和鞋類上消費的新消費者群體。這正在影響全球時尚產業的運作方式。例如,意大利某時尚品牌把中國作為測試新產品的地點,然後再決定是否在全球推廣這些產品。

“人工智能讓人類能夠準確預判時尚和消費潮流。製造工廠逐級實現自動化,縫紉和裁剪都由機器人操作。”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稱,“世界工廠”——中國已經走上了一條自動化的道路,並建立了一條更加快捷高效的生產鏈。這將使中國產品的價格更具競爭力。中國產品摒棄了廉價的傳統形象,科技市場中隨處可見高質量的中國產品。有些西方品牌甚至開始根據中國的審美和傳統改造自己的產品。中國各大電商巨頭對中國時尚產業的發展也發揮着重要作用。

本土品牌加速崛起

“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品牌正蓄勢待發,隨時準備向西方市場進軍。”據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報道,西班牙EAE商學院發表的2018年紡織行業報告指出,中國將會相繼推出多個本土紡織品品牌,並通過華人分銷商打開歐洲市場,其價格足以與西方品牌競爭。

報道稱,中國人消費實力的提升和中產階級隊伍的壯大,為中國時尚市場提供了堅強後盾。在銷往歐洲市場之前,中國市場就是本土品牌的最佳實驗基地。長遠來看,中國或將走得更遠,甚至能夠創建自己的奢侈品牌。

據美國石英財經網站報道,現在越來越多中國人開始接受本土品牌。麥肯錫全球服裝、時尚和奢侈品業務負責人阿奇姆·伯格說,“在中國,一些本土品牌開始嶄露頭角。在中端市場,中國人買國際品牌的意願也在減弱。”

《2019年時尚業態報告》显示,中國已有兩家服裝公司躋身全球表現最佳的時裝公司之列。在長期由美國和歐洲企業主導的時尚業中,中國時裝公司能發展壯大實屬不易。

外媒關注到,網絡的興起正在改變中國的時尚產業。據西班牙《消息報》網站報道,在社交網絡流行的今天,很多時尚從業者也藉助網絡平台成為網絡紅人。很多“網紅”為謀長久之計,紛紛選擇創建自己的時尚品牌。

“今時今日,中國時尚正在成為流行趨勢。”意大利工作雲博客網刊文稱,如今大放異彩的中國設計師們正在創建並擁有自己的時尚事業。文章列舉了多名中國時尚設計師及他們的品牌,並分析了這些品牌獲得成功的原因。

文章分析,除了每個品牌各自擁有的特性和外觀設計外,這些品牌還有兩個共通之處:一是努力結合東西方文化進行創作,二是關注消費者的需求。

文章還關注到另一個有趣現象,中國的時尚設計師呈現出年輕化趨向。他們能很自然地同新一代消費者保持同步,並可以毫不費力地理解並接受年輕消費者的品味。

據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報道,美國帕森斯設計學院助理教授、2019《福布斯》中國U30榜單的評委瑪麗·熱納維耶芙·希爾表示,“這是中國年輕一代設計師為中國時尚業定義未來願景的關鍵時刻。”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online.jx.cn/【其他文章推薦】

※加深企業形象記憶,推薦一流客製工商簡介影片

台東名產熱門獨家商品,現貨供應中

※坐月子經驗談-新竹到府坐月子媽媽心得分享與交流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