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母乳喂養三道坎

嘉義到府坐月子

  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制定的“嬰幼兒喂養全球戰略”中明確指出,生命的最初6個月應對嬰兒進行純母乳喂養,即隻吃母乳,不加水和其他飲食。現在,雖然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媽媽認識到瞭母乳喂養的益處,但中國的母乳喂養率近兩年卻減少瞭很多。2005~2009年,我國0~6月嬰兒的純母乳喂養率為28%,而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常素英研究員最新的報告指出,中國城市的6個月寶寶母乳喂養率僅為14%左右,農村在30%左右,呈明顯下降趨勢,不僅低於發達國傢美國,也遠遠落後於同是發展中國傢的印度。

  媽媽用自己的乳汁喂養孩子,是最簡單和自然的道理,在中國推行起來為何卻變得如此艱難?國際母乳會哺乳輔導專傢艾薇·梅克琳(Ivy Makelin)為《生命時報》記者總結出有代表性的三大原因。

  配方奶深入人心

  早在1995年衛生部發佈的《母乳代用品銷售管理辦法台南到府坐月子》中就規定,禁止母乳代用品(即嬰兒配方食品)廠商向醫療衛生保健機構、孕婦、嬰兒傢庭贈送產品、樣品;禁止發佈母乳代用品廣告。而近些年,該辦法顯然未得到很好的執行:孕婦還未生產,手機號就已通過醫療機構在配方奶廠商那裡“備案”,並被邀請參加所謂的“喂養”課程,收到各種奶粉贈品;生產後各大品牌配方奶贈送的產品更會陸續送達傢中;寶寶不同月齡時,父母還會接到廠商以“瞭解寶寶發育情況,指導‘正確’喂養”為由的隨訪電話,而媽媽們似乎已經習以為常,根本沒有認識到這是“違法行為”。與此同時,電視、雜志等各種媒體上,配方奶的宣傳廣告更是遍佈每一個角落。廠商深有預謀的宣傳造勢,使“配方奶營養堪比母乳,甚至強於母乳”的概念深入人心。

  對此,梅克琳提醒說,父母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警惕被奶粉廠商誤導,並且必須增加對不必要或不恰當使用嬰兒配方奶所帶來健康風險的瞭解。以過敏風險為例,易感傢族的寶寶出生高雄到府坐月子頭3天內,可能隻需一瓶配方奶,就足以使其對牛奶蛋白過敏。

  對母乳的質疑從未間斷

  相比較配方奶的深入人心,對母乳的質疑卻越來越多:孩子哭鬧、睡眠不好、拉得太多、體重增長緩慢……任何一點不好,傢人首先想到的都是“是不是母乳不夠好、不夠喝?加奶粉吧。”梅克琳指出,從嬰兒出生1小時開始,保證他每天10次以上的吸吮,初乳就完全夠吃,不必添奶粉。嬰兒在0~6個月營養需求旺盛,而母乳比配方奶易消化,自然吃得勤、拉得多、餓得快。而且每個孩子吃奶方式不同,有的喜歡一次性吃飽,間隔一段時間再吃;有的孩子則喜歡不停地吃。媽媽的乳汁分泌會根據寶寶吃奶的需求自動調節,孩子吃的次數多或看似乳汁分泌少並不代表孩子吃不飽,恰恰相反,嬰兒越是頻繁吸吮,母乳分泌才會越多。

  梅克琳提醒媽媽,母乳應按需喂養,不能像喂配方奶那樣看著鐘點來。傢人應該堅定地相信母乳,支持母乳喂養,否新竹到府坐月子則焦慮、煩躁、壓抑等心情,會使媽媽的乳汁分泌不足。

  把混合喂養當最佳選擇

  喝母乳增強抵抗力,喝奶粉補充營養,眼下這種錯誤的母乳加配分奶的組合,成瞭多數傢庭喂養嬰兒的“最佳”選擇。很多休完產假回到工作崗位的媽媽,也因為工作壓力大,沒有足夠的時間親喂或為寶寶吸奶,造成奶水變少,不得不混合喂養的情況也很常見。梅克琳稱,一旦添加配方奶,母乳會變得越來越少,混合喂養還容易引起寶寶消化不良、腹瀉,使寶寶產生乳頭錯覺等情況。

  她建議上班族媽媽,應利用產假讓寶寶頻繁吸吮,使乳汁分泌豐盈,同時提前開始儲存母乳;使用更專業高效的雙泵吸奶器;有條件的話中午可回傢親喂一次寶寶;上班時間不要等奶脹瞭才吸,至少要保證3~4次吸奶;充分利用夜間泌乳素分泌高峰讓寶寶吸吮;調整好工作,勞逸結合等。做到這些,堅持純母乳喂養6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本報特約記新北市到府坐月子者 鄭 鑫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