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敗的手作滴雞精 保健養生兼紓壓

滴雞精推薦.滴雞精品牌推薦.滴雞精比較

今年是雞年,雞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不禁令人回想起,父執輩的養雞生活,那時物質貧乏,幾乎家戶都會養一籠雞,養大可賣錢貼補家用,逢年過節、祭祀、宴客現宰現煮,不假外求。

印象最深刻的是回阿嬤家時,曬穀場上大大小小的散步雞,因為是放養,可想而知,地上滿是雞屎,穿著新鞋小孩,怕地上「肥料」弄髒了鞋子,總要發揮跳格子的精神,三步一小跳、五步一大跳,如果有人讚我有運動細胞,或許是自小訓練而來的,跳步走也成為難忘的童年記趣。

早年,生病的人最有權利喝燉雞湯了。長年臥床的阿嬤,雞湯也成為她補元氣的重要食物,雞湯長輩喝,雞骨頭、雞肉小孩子啃。

現在滴雞精當紅,不用等生病,養生保健皆可飲用,更是近年流行補品;假日閒閒,如果不想出門,打發時間又兼紓壓,不妨試一試這道手藝,不消半天時間,滴雞精就可在家用電鍋自製,健康又衛生,保證成功。(失敗機率很低,因為雞精滴多滴少,又沒標準,量少就保留一些炫耀用,其他部分就當作蒸雞肉,變出一道佳肴吃掉就是了。)

只要2小時 就可自製滴雞精

中台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副主任呂哲維不藏私,分享滴雞精的做法,頂多兩小時,自製的滴雞精,可先冷藏,回溫加熱後再喝,風味更佳。

在家自製滴雞精需準備全雞一隻,土雞、肉雞、烏骨雞皆可,以洋蔥一顆、薑片數片提味,不需額外加調味料,若需要滋補,可準備粉光參1至3片。

做法是把雞肉剁成小塊,洋蔥切細絲,並在傳統電鍋內鍋中多放一個小碗,碗中先放參片與層架,並在層架上依序放上雞肉塊、洋蔥絲、薑片,並蓋上保鮮膜防蒸氣。接著外鍋加水2杯,並按下開關,約30分鐘後跳停,總計需燉煮2小時,因此首次跳停之後,還需再加水3次。

用電鍋萃取兩小時的滴雞精,碗中會出現雞肉脂肪的浮油。只需把整碗滴雞精放入冰箱冷藏,之後浮油凝結即可撈起;買雞肉時,也可預先請肉販去皮、切小塊,節省在家處理的時間。冷藏過後的滴雞精呈果凍狀,回溫後再喝,風味更佳。

滴雞精DIY食譜

準備食材

全雞一隻(土雞、肉雞、烏骨雞皆可),洋蔥一顆、薑片數片、粉光參1至3片

滴雞精做法

1. 雞肉剁成小塊,洋蔥切細絲

2. 傳統電鍋內鍋中多放一小碗(碗中先放參片)與層架

3. 層架上依序放上雞肉塊、洋蔥絲、薑片,並蓋上保鮮膜防蒸氣

4. 外鍋加水2杯,並按下開關,約30分鐘後跳停

5. 首次跳停後,還需再加水3次,需燉煮2小時

6. 把做好的滴雞精放入冰箱冷藏,浮油凝結即可撈起,滴雞精回溫加熱後再喝

雞的醫學研究 讓白髮轉黑髮

雞不只是人類生活上常見食材,節慶餐桌上少不了的餐點。雞在醫學上也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培製疫苗,幹細胞研究等,雞蛋或雞都是主角,甚至人類想讓頂上白髮逆轉變黑,都得靠羽毛黑亮的黑羽土雞。

醫藥界自1930年代起,就使用雞胚培養病毒來製作疫苗。在確定培製疫苗的種株後,將其注入雞胚胎蛋中,純化蛋白殺死其中的病毒,通過無菌檢驗及人體試驗,完成疫苗製造。

由於一般流感疫苗需使用到雞蛋,可能出現病毒突變或是部分民眾過敏等不良反應,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蘇鴻麟開發出雞胚胎呼吸道上皮細胞培養方法,培養出可以不斷複製且特性不會改變的細胞株,可望應用在流感疫苗製作、呼吸道病毒偵測及相關研究,也有利於偵測、防治禽流感病毒。

研究雞羽毛 治療皮膚疾病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黃貞祥則是透過雞羽毛及幹細胞研究,試圖找到皮膚疾病,如毛髮倒插的致病原因。

黃貞祥觀察,有些人毛髮彎曲,長出後會倒插入毛孔,他把正常雞的羽毛拔出後,在其毛囊幹細胞植入捲毛雞的突變基因,發現之後生長出的羽毛是捲曲的,藉此找出與人類毛髮倒插相同的突變機制。

此外,黃貞祥也正在進行罕見疾病泡泡龍症(單純型表皮溶解水疱症)的相關研究,也是透過雞羽毛,試圖找到致病機轉,希望能解決泡泡龍皮膚脆弱,稍微摩擦就破皮,形成水泡或出血的痛苦處境。

治療禿頭專家、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頌然,則以台灣黑羽土雞為主要研究對象,揭開了黑色素幹細胞消失的秘密。

林頌然發現,人類頭髮變白後,就不會長出原有的髮色,但包括雞在內的禽鳥,則羽毛變白後還能再長出不同顏色的羽毛。

研究發現其黑色素幹細胞藏在羽毛底部沒有色素的表皮處,隨著分裂向上傳遞,當色素細胞和羽毛的角質細胞結合,就會進行排列讓羽毛顯現出不同顏色和排列方式。

林頌然說,人類和鳥類都有黑色素幹細胞,但人的黑色素幹細胞會因老化等原因消失,鳥類卻不會全部消失,雖然目前還在基礎研究階段,但可提供研究人類白髮成因新方向,說不定還能預防白髮。

雞胚胎蛋還有助於了解生命演化,林頌然說,雞胚胎蛋發育成小雞,只需3周,只要把胚胎蛋打開,放在適合容器及適當溫度環境下,就可以逐漸觀察到生命的形成,包括眼睛、神經、形狀、軀幹、翅膀與腿等部位的發育都一覽無遺,雞胚胎蛋也成為生物研究中,觀察生命演化的最好的素材。

 

湯之寶

 

參考資料

http://a.udn.com/focus/2017/02/05/27008/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