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PK配方奶粉完勝!

台北到府坐月子

  8月1日-7日,是第25個世界母乳喂養周,今年的主題是“母乳喂養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國際母乳協會官網發佈的一份母乳成分表顯示,母乳中的已知成分有2000多種,但以目前的技術手段,人類僅能檢測出其中的200多種,而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添加的成分隻有幾十種,與母乳相比,配方奶粉的差距還很大。

  母乳中的營養成分:

  水、碳水化合物(乳糖、低聚糖)

  羧酸(如透明質酸、乳酸等)

  蛋白質(如乳清蛋白、酪蛋白等)

  非蛋白質含氮物(如核苷酸、氨基酸等)

  脂肪(如磷脂等)

  維生素類、礦物質(如鈣、鐵、鋅等)

  酶類、抗蛋白酶、抗菌因子(如雙歧因子等)

  金屬(如多種酶的必要成分鉬)

  專傢稱,母乳中含有2000多種營養成分,而配方奶粉僅能模仿出其中的幾十種,與母乳的差距相當大

  8月的第一周是世界母乳喂養周,今年的宣傳主題是“母乳喂養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全球0-6個月嬰兒的純母乳喂養率是40%,但國傢衛計委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的這個數據隻有27.8%,十餘年來,母乳喂養率持續下降。由於北京市非常重視母乳喂養工作,積極開展母乳喂養宣傳,北京常住人口中,2015年6個月內嬰兒母乳喂養率為91.70%,純母乳喂養率為70.33%。

  在世界母乳喂養周來臨之際,新京報記者采訪瞭營養學、新生兒科、婦產科等多位專傢,從成分方面解析母乳的絕對優勢。在這些專傢的眼裡,母乳才是媽媽為寶寶量身定制的完美液體食物!“除瞭加強社會對母乳喂養的支持,還應該讓公眾瞭解母乳喂養的優點。”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趙艾博士呼籲道。

  難以復制的神奇母乳

  在很多品牌的配方奶粉的廣告中,都會宣傳自己的產品是最接近母乳的,真的是這樣嗎?

  國際母乳協會官網發佈的一份母乳成分表顯示,母乳中包含瞭水、碳水化合物(乳糖、低聚糖)、羧酸(如透明質酸、乳酸等)、蛋白質(如乳清蛋白、酪蛋白等)、非蛋白質含氮物(如核苷酸、氨基酸等)、脂肪(如磷脂等)、維生素類、礦物質(如鈣、鐵、鋅等)、生長因子(如細胞因子、肽、激素等)、酶類、抗蛋白酶、抗菌因子(如雙歧因子等)、金屬(如多種酶的必要成分鉬)等。

  “我們隻能往母乳靠近,但在母乳前面我們顯得越來越無知,永遠不知道它是什麼樣子,每一位母親的母乳都是不一樣的,特別神奇。”北京婦產醫院圍產醫學科(產科)副主任李光輝指出,母乳中的已知成分有2000多種,但以目前的技術手段,人類僅能檢測出其中的200多種,而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添加的成分隻有幾十種,與母乳相比,配方奶粉的差距還很遠。

  下面,專傢挑選瞭三種母乳中的成分進行解析,母乳的神奇之處可見一斑。

  母乳喂養“喂”愛堅持

  依據中國最新發佈的《嬰兒母乳喂養指南》建議,新生兒第一口食物應該是母乳,6月齡內應堅持純母乳喂養,嬰兒配方奶是不能純母乳喂養時的無奈選擇。

  李光輝強調,母乳能夠幫助寶寶健康成長,降低過敏風險,提高寶寶對食物的接受度,在後期添加輔食過程中更容易接受各種各樣的輔食;從遠期影響來看,可以提高寶寶的認知能力,降低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對於媽媽而言,哺乳可以幫助其子宮恢復,明顯降低乳腺癌的發病幾率。而且母乳喂養消耗能量,有助於媽媽產後體重的恢復。另外,母乳喂養還能增強媽媽和寶寶之間的密切接觸,方便媽媽對寶寶有更細致的觀察,增進母子感情。

  面對如此神奇的母乳,超過70%的中國媽媽卻以配方奶替代,尤其是在城市,母乳喂養率僅為15.8%。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楊月欣指出,現實生活中,母乳喂養受心理因素、文化因素、傢庭因素、社會因素等多方影響,如缺乏有效專業的指導,傢人不桃園到府坐月子支持、職場缺乏母乳喂養的氛圍等。

  為此,中國營養學會在近日倡議,中國營養學界應提供形式豐富有趣的科學知識,向社會大眾宣傳,讓婦女們做好母乳喂養的心理準備,也讓直接照顧孕婦的傢人認識到母乳喂養的好處;關註基層母嬰營養健康的發展,提供更新的科學知識和科學喂養、營養保障的指導方案,加強基層專業人員的實踐。同時,爭取全社會支持母乳喂養,讓中國能在2020年把母乳喂養率提高到50%。

  母乳營養成分大解析之蛋白質

  根據哺乳階段自動調節

  “母乳非常‘聰明’,其中蘊含的營養元素會隨著哺乳的不同階段自動調節,始終提供恰到好處的營養,降低寶寶發生肥胖和過敏風險。”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趙艾博士在對中國媽媽的母乳中所含蛋白質進行研究後發現,母乳中的蛋白質含量會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加呈下降趨勢。如寶寶剛出生的3個月內,生長速度最快,這時候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需求量是成人的3.5倍之多。隨後寶寶生長速率減緩,聰明的母乳也及時調整瞭它的蛋白質含量。

  保持恰好的蛋白質含量,可以幫助降低嬰幼兒在遠期發生肥胖的風險。反觀市面上很多的嬰幼兒配方奶粉,蛋白質含量比母乳高出不少。

  與此同時,母乳中優質蛋白比例合理,具有低敏性,不易引發嬰兒過敏。以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關系為例,在哺乳初期,乳清蛋白高達90%,而酪蛋白隻有10%,因為新生兒的腎臟和消化道系統都不太成熟,在初期,智能的母乳為寶寶選擇瞭密度較低、容易消化的乳清蛋白。隨著寶寶的生長,這個比例在逐漸調整,後期兩者的比例變為瞭1:1。

  反觀牛乳,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基本上是2:8,與母乳完全相反。因此,趙艾建議,未經過調配的牛奶不建議作為嬰兒的食物直接飲用。“即便是調高瞭乳清蛋白含量的配方奶粉,也無法接近母乳,因為兩者的氨基酸含量依然有很大差別。”

  另外,母乳中還含有蛋白質片斷(肽),可以溫和地刺激嬰兒免疫系統發育,誘導免疫耐受,也能降低過敏風險。

  母乳營養成分大解析之益生菌

  能夠促進神經系統發育

  母乳是無菌的嗎?相信很多媽媽會回答“YES”。但北京協和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管遠志指出,母乳不是無菌的。迄今為止,從母乳裡分離出來的細菌種類超過200餘種,主要包括葡萄球菌屬、鏈球菌屬、乳球菌屬、乳酸菌屬和雙歧桿菌屬等。按照嬰兒每天攝入約800ml母乳計算,其吸吮的同時攝入約1105個-1107個細菌。

  這些細菌都有害嗎?

  當然不是。管遠志指出,這些細菌主要分為以乳酸菌、雙歧桿菌等為代表的益生菌,和以葡萄球菌、鏈球菌為代表的條件致病菌。由於母乳中所含的條件致病菌很少,在人體免疫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它不致病。益生菌能夠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促進抗敏功能,因為它能促進腸壁細胞成長,縮小彼此之間的縫隙,讓大分子蛋白無法鉆入,降低過敏的發生。另外,由於大量益生菌的存在,使得病原菌在腸黏膜上很難吸附。

  母乳營養成分大解析之低聚糖

  結構復雜,隻存在母乳中

  母乳低聚糖(HMO)是母乳中繼乳糖、脂肪之後的第三大固體組分。管遠志教授指出,目前發現的低聚糖種類近200種,結構復雜,隻存在於母乳中,是母乳中所含的天然益生元。與牛乳相比,母乳中的低聚糖含量占比要高出十到上百倍。

  而低聚糖的重要作用在於,它可以促進益生菌的繁殖。管遠志打瞭個比方,低聚糖就像是益生菌的肥料,促進益生菌的發育。

  有研究指出,母乳低聚糖能通過多種間接或直接的方式調控嬰兒的腸道菌群,可以預防腸道、呼吸道及泌尿系統的感染。

  “到目前為止,配方奶粉中加入的低聚糖成分,沒有一種是和母乳低聚糖一樣的。抗體也沒法加入,即便有技術能夠添加,也不一定能保證抗體有活性。”管遠志稱,母乳中的很多成分即便知道瞭也不一定能完全復制。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王卡拉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