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坐月子首重「去瘀生新」 生化湯這樣喝不NG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產後婦女怎麼調理才對?專業中醫師強調,站在中醫師角度來說,產婦坐好月子的關鍵就在於「去瘀生新」。中醫古籍就曾提到:「產後氣血大虛理宜峻補,但惡露未盡,峻補須防壅滯。」所以婦女產後不能濫補,要有方法。

一般來說,民間多會使用以當歸、川芎、桃仁、生甘草及炮薑等5味藥製成的生化湯加以調理。取當歸調和氣血作用,川芎、桃仁活血止痛之效,來發揮去除惡露的作用。而當中的炙甘草則能保護胃腸調整免疫、炮薑有溫經祛寒功效,能增強產婦的新陳代謝,也有助於預防風寒感冒。綜合以上功效,期望以生化湯祛瘀生新的作用,來達到對子宮環境的正面改善,進一步輔助調理子宮肌瘤與子宮內膜異位等婦科問題。

專業中醫師提醒,雖然生化湯有助排除掉產婦腹部的惡露,並且幫助身體製造新的血。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醫講求辯證論治,即便是同樣的藥物根據配輔、份量的不同,在效用上也會有所差異。因此,建議產婦在服用生化湯前,最好能先尋求合格中醫師診斷、量身訂做,並於指示下正確服用、勿直接去中藥房抓藥較有保障。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171130930952